人氣 18078

蘇花公路「死亡12公里」 3年7冤魂

#交通 #蘇花公路 #南澳 #死亡車禍

記者吳佩旻、羅建旺、戴永華/宜蘭縣報導

蘇花公路南澳路段本月初發生遊覽車、拖板車對撞,造成二死廿八傷。東澳、南澳間十二公里山路彎道多,警方統計,蘇花公路宜蘭境內近三年發生九起死亡車禍,六件發生在「死亡十二公里」、七人送命,地方疾呼政府應給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台九線蘇花公路沿台灣東海岸,濱臨太平洋闢建,以景色壯觀美麗聞名;但曾幾何時,這條美麗公路如今被人視為畏途,不少環島旅行陸客改搭火車「跳過」。

「開快撞人、開慢被撞,很害怕」,原住民青年漢聲說,這條路不是落石,就是車禍。想加速通過,遠離險境,但不時有重車出現,想快又不敢快;每次走蘇花公路,都感覺命捏在老天爺手裡。

南澳葉姓男子熟悉蘇花公路路況,因道路才九公尺寬、彎道又多,開車在路上,冷不防就有大車為超車逆向迎面而來,心驚膽戰。

他說,全家人出門北上時,他會獨自開車走蘇花公路,但妻小搭火車,再到羅東火車站會合,「雞蛋不能全放在一個籃子裡」。

蘇花公路有多危險?記者開車從蘇澳沿蘇花公路以速限四十公里南下,沿路不斷與遊覽車、砂石車交會;砂石車多超速,會車時車身會輕微搖晃,記者緊握方向盤,提醒自己「要小心」。

在蘇花公路平均看到十輛車有七輛是「大車」,大車載重以龜速二、三十公里上坡,後方駕駛「想不超車也難」;但雙向各一線道,超車得冒著對向重車威脅,只能看準時機猛踩油門。「開那一小段路彷彿是高難度路考」,順利超越緊繃的神經才放鬆。

除重車威脅,頻頻出現眼前的「小心落石」標誌也讓人心驚。記者看見殘破山壁布滿防護網,彷彿隨時會有石塊砸落,也許這也是這麼多人冒險超車的原因—誰也不想在落石路段多停一秒鐘。

南澳鄉民代表會主席李元亮批評,蘇花改跳過這一段,是工程一大敗筆;居民則希望加闢隧道,讓大車走原路,小車走隧道,大小車分流才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