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73

液化區建築 有地下室不一定有保障

#政策 #居家 #地方 #土壤液化 #地震係數 #基樁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土壤液化線上查詢系統上線後,使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浮上檯面,對於液化區可能帶來的危害,以及自家住宅的結構能否抵抗液化影響。對於建築結構與土染液化的關聯,地下室夠深以及有打基樁的建築雖較為穩固,但是土壤液化會放大地震係數,如果基樁不夠深,一樣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建築結構固然重要,但是隱藏在地底下的基礎更是房屋穩固的關鍵。(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工地施工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由於土壤液化使土壤鬆動,地震來襲會放大地震係數,尤其樓層越高的建築影響越大。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表示,建築結構的紮實度固然重要,但是地下層的規劃更需重視,必須要先測出液化層的深度,並配合樓高以及基樁的規劃,才能避免土壤液化區遭遇地震時發生傾倒現象。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以日本為例,過去日本也曾發生過大規模土壤液化造成建築傾倒的問題,但是日本的案例卻是傾倒的房屋結構完整,外觀上並沒有嚴重損壞,而是完整的平躺在地上,樣子就像是更為嚴重的比薩斜塔。由此可見即使房屋結構紮實,若地面下的基礎沒有縝密規劃,土壤液化一樣會讓大樓傾倒,差別在於結構紮實的建築物會以傾斜方式倒下,而不像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是攔腰折斷。

地下結構的設計確實能夠克服液化問題,但要注意的是,基樁的深度是否足夠,如地下二十公尺都是液化層,基樁就必須深入地下二十公尺以下,並依照建築高度計算基樁深度,此外基樁的粗細與品質都是建築成本的一大支出,因此液化問題也考驗著建商的工法與良心。

 

土壤液化大追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