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

蔬果垃圾運不出 蘇花最快下午通車

#交通 #蘇花公路 #宜蘭 #南澳 #坍方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吳佩旻/連線報導

蘇花公路宜蘭南澳漢本路段大規模坍方,20日起封路,原定昨恢復通車,但臨時發現邊坡另有鬆動巨石,爆破移除,最快下午才能通車,蔬果運輸、垃圾清運都受影響,連加油站也無油可加。

受日前豪雨影響,蘇花公路149.7點公里處數度發生落石坍方,20日起封閉武塔至漢本路段,進行搶修,南澳工務段人員昨一早到山頂勘查,準備恢復通車,卻發現有一塊巨型鬆動岩石岌岌可危,加派人手以炸藥爆破移除巨石,通車時間因而延後。

這條通往北部唯一公路中斷多日,影響花蓮蔬果北運及宜蘭民生,由於南澳鄉武塔到漢本封路,垃圾車無法進入南澳鄉最南端的澳花村收垃圾,全村310戶垃圾到昨天已3天未清,溽暑高溫下臭氣沖天,髒亂不堪,居民罵聲不斷。

南澳鄉公所昨趕緊向鄰近秀林鄉借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南澳清潔隊人員搭火車南下到秀林火車站接車,收運澳花及漢本地區垃圾,清運完再搭火車回南澳。

蔬果運不出去,果農急跳腳,花蓮縣陳家班蔬果行老闆陳志傑說,每當蘇花公路坍方,農民就剉咧等,走中橫從梨山轉支線駛往宜蘭北上,得花5、6個小時,一路上蔬果都顛壞了,送到拍賣市場,價格自然下滑。

所幸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與鐵路局緊密連繫,讓蔬果卡車、貨車上火車板車,運往蘇澳新站再接駁北上,每台車1800元,雖比開車北上貴(約1000元油錢),但能趕上拍賣時間總是好的。

他說,蔬果行昨將一輛戴蔬果的17噸卡車及一輛載黃金蜆的3.5噸貨車,上了火車板車,台鐵今年提供新式絞鏈綑綁固定法,2人只需15分鐘就大功告成。

花蓮市1家加油站受封路影響,無油可加,昨上午貼出「95油品暫時無法提供」公告;到了下午又有一家加油站暫停供油,開(騎)車族嘆氣搖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