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81

嘉禾新村文史團體盼列文化景觀

#地方 #嘉禾新村 #眷村 #防災主題公園 #拆除 #好勁稻工作室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位於新店溪水源快速道路旁的「嘉禾新村」,是台北市區僅存的完整聯勤眷村,但如今將成為北市防災主題公園用地,面臨拆除命運。文資委員昨前往會勘,文史保存志工組成「好勁稻工作室」,呼籲將嘉禾新村登錄為文化景觀,盼與防災公園整合,打造「眷村文化防災公園」,此案將與本月底文資大會討論。

導演鈕承澤的外公、將軍張載宇的故居就在嘉禾新村,如今人員已搬離,只剩下老建築與散落的生活物品見證往日歲月。(江慧珺攝)

文資委員李乾朗說,嘉禾新村是私有地,過去日本政府在此處闢建軍方建築,光復後則有軍官眷舍,不少影視作品在此取景,是個有價值、有故事的眷村,未來若能結合公園與眷村房舍,就有保存的可能性。

嘉禾新村可追溯自日本時期的八號公園及砲兵聯隊營房,戰後作為軍事設施,於1956年正式改制為眷村,導演鈕承澤的外公、將軍張載宇的故居在嘉禾新村,鈕承澤兒時也在此成長。

各類官舍及巷弄紋理,形成特殊的聚落風情,現在正熱映的偶像劇《十六個夏天》、五月天《人生海海》MV等皆在此取景。

北市府於2004年通過防災公園都市計畫變更,本月29日前眷戶需搬遷點,好勁稻工作室成員憂心,蘊藏豐厚生活文化與歷史記憶的嘉禾新村,恐遭夷為平地,因此提報文化景觀盼保存。

昨天多個文史團體到場聲援,鈕承澤的工作團隊也代發聲明稿,強調嘉禾新村的豐厚文史底蘊與影像創意能量,呼籲北市府保留,創造城市記憶的角落。

李乾朗指出,嘉禾新村雖要闢建防災公園,但北市府尚無徵收計畫,國防部現在要眷戶遷離,也讓地主少了租金收入。月底的文資大會將討論此案,未來如何創造文資保存與地主權益的多贏局面,還有待各方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