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6

光有捷運是不夠的!基隆「悲情城市」翻轉好難

#交通 #悲情城市 #民生汐止線 #房價 #就業機會 #蔡志雄 #基隆 #區域分析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2014幸福城市大調查,基隆以最低總分墊底,堪稱是最不幸福的「悲情城市」,但日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接受備詢時表示,未來捷運民生汐止線將會延伸至基隆,這是不是代表基隆房市的春天要來了?房仲業者與專家雙雙不看好,認為基隆的地方分配款資源少、就業機會低以及居住環境問題,就算捷運來了,也不會有太大的改善。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基隆地方結構性問題多,不要以為有捷運進駐一切就能好轉。(好房網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基隆七堵河堤。(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近幾年來,桃園話題不斷,房價都漲了,但基隆卻紋風不動,房仲業者徐佳馨在《TVBS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分析,第一個原因在於地方分配款較少。相較於桃園,基隆沒有升格成直轄市的前景,所以在建設推動上本就比較無力;第二在於地區缺乏就業機會。會在基隆居住的多半是外地人,在台北工作,卻買不起也租不起台北市的房子,於是搬來房價較低的基隆居住;不然本身就是在地基隆人,鮮少有外地人來基隆工作的情況。
 
自基隆港沒落之後,整體發展就相對萎縮,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就形容基隆現在彷彿就像一座古蹟,幾乎都沒有什麼大變動,所以不要認為一個地方只要有捷運,一切都可以翻轉。他分析,基隆捷運之所以這麼難推動,是因為政府考量日後搭乘捷運的人數恐怕沒這麼多,加上基隆在地人多半都是在台北工作,只要尖峰時間一過,大眾交通工具的輸運量就會降低,蓋捷運恐不符合成本,所以目前台鐵的做法就是將「台鐵捷運化」,在上下班的時刻增加班次。
 
蔡志雄也表示,就算之後基隆捷運通了,捷運宅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會不會就此帶動當地的房價,這也是另一個問題,但基隆靠海又是個多雨的城市,居住環境一定相對潮濕,有骨頭方面問題的人,就要考量是否適合居住。所以他也建議,在看跌房價的趨勢下,雖然各大專家學者都說地段最重要,但寧買小不買遠,基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還是偏遠了一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