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嘉禾新村北側保留 規畫露曙光

#苗栗 #公館 #嘉禾新村 #眷村 #北側 #保留 #地方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位於公館地區的「嘉禾新村」,是北市少數完整眷村,儘管市長柯文哲曾答應要全區保留,卻僅3棟獨立建築列為歷史建物,遭文資團體痛批跳票。然而眷村保留出現轉機,北市府近期規畫,研擬透過聚落建築群或文化景觀方式,大面積保存嘉禾新村北側。

嘉禾新村位在公館水岸,日據時期屬於日軍砲兵聯隊營房,民國45年,國防部改制為眷村;該眷村存在近70個年頭,是北市區保存相當完整的聯勤眷村,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

市府2004年通過防災公園都市計畫變更,欲打造大型防災公園,眷村裡眷戶都已搬遷,國防部正向北市府申請拆除執照,引發外界關注,擔心嘉禾新村將消失。對此,柯文哲選前曾答應全區保留嘉禾新村,並簽署承諾書。

然而北市文資委員會僅認定,眷村裡3棟日式、獨立建築為「歷史建築」,引發文資團體不滿,痛批柯文哲政見大跳票,質疑僅保留3棟建物怎能叫眷村?

不過,嘉禾新村保留出現轉機,柯日前開會,要求副市長、文資委員會主席鄧家基主導,協調都發、文化局,看是否能將嘉禾新村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或文化景觀,並與未來擬闢建的防災公園結合,讓嘉禾新村不再僅剩3棟歷史建物。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眷村南側要全部保留有難度,國防部可能還是會拆除,但北側希望配合3棟歷史建物,盡量讓保留整體文化景觀脈絡,「程序、資金都有難度,但會試著努力」。

嘉禾新村土地產權複雜,近70%屬國有地,另20%私有地,就有200多位地主;文化局初估,若要全部承租、修繕,將花費數億元,對市庫是相當大的負擔。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解釋,3棟歷史建物土地所有權屬於私人,單是一年租金將近400萬元,考量市庫財力,目前最多能騰出一年1千萬租金的保留面積。

至於能否列為聚落建築群,田瑋說,上次文資委員會就曾討論,當時未採納,屆時還須說服文資委員,且中央近期會公布新文資法細則,將會找尋解套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