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 北市嘉禾新村再增1歷史建築

#地方 #台北 #嘉禾新村 #眷村 #歷史建築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嘉禾新村」是台北市少數完整的眷村,去年交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究保存方案,他們建議市府擴大保存範圍,因此昨日文資會決議再多登錄1棟歷史建築、加大保存土地範圍,目前保留4棟歷史建築,其餘部分將全數拆除。

昨日文資會決議嘉禾新村再多登錄1棟歷史建築、加大保存土地範圍,目前保留4棟歷史建築,其餘部分將全數拆除。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昨日文資會決議嘉禾新村再多登錄1棟歷史建築、加大保存土地範圍,目前保留4棟歷史建築,其餘部分將全數拆除。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嘉禾新村位在公館水岸,民國45年國防部改為眷村,是北市保存相當完整的聯勤眷村,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隨著眷戶搬遷完成,嘉禾新村的去留問題引發關注,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保留,不過104年決議僅保留3棟日式歷史建築,引發文資團體批評。

文化局去年委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考量周邊環境整體性,他們建議再多保留1棟原為「陸供軍法組」辦公室的永春街131巷3弄1號、3號的2層樓雙拼磚造建物為歷史建築,昨日文資會通過。

嘉禾新村因產權複雜,涉及120名私地主,因此屢有爭議,原本國防部有跟地主簽約,使用期間支付租金,若不合作就必須拆屋還地,文化局104年召開文資會接管3棟歷史建築後,北市府認為僅需支付保存範圍的金額,國防部則認為應由北市府負擔,這段空檔期間由誰付租金,雙方槓上官司。

所有權人代表林先生昨日表示,市府和國防部這3年支付租金變少,他們權益受損,沒錢也沒地,要市府高抬貴手;國防部代表則表示,國防部對這些建物沒有使用需求,盼由市府接管後支付私地主租金。

文化局也說,昨日擴大指定範圍後,4棟列入保護,市府也要跟地主承租,租金也從400萬元暴增到14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