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法總統挺馬克宏 雷朋辭黨魁拉票

#寰宇 #法國 #總統大選 #雷朋 #馬克宏 #歐蘭德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大選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蘅.雷朋,在廿三日的第一輪投票中得票率百分之廿一點三,一舉拿下超過七百六十萬張選票,但她在投票結束隔天,便宣布要暫辭民族陣線的黨魁一職。

2012年雷朋(右)首次競選總統,在造勢大會上與父親老雷朋相擁。 (法新社)

雷朋在首輪投票中的得票率超乎預期,是她在選舉中拿過最亮眼的成績,顯示她的反體制、「法國第一」的愛國主義和反全球化主張有一定市場。

然而,第一輪被刷掉的其他候選人幾乎全都呼籲選民在決選投給中間派的馬克宏。紐約時報說,除了右派的費雍支持者可能有部分投向雷朋,她想擴大票源難度很高,暫時不當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展現往中間靠攏的姿態,也許可以拉到一些票。

雷朋廿四日接受法國電視訪問表示,她必須超越黨派意見,「當法國人民的總統」。雷朋深信法國總統必須讓法國人民團結,「因此今晚我便不再是民族陣線的黨魁,而是法國總統候選人。」

民調顯示馬克宏將在五月七日決選中以近廿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雷朋,但雷朋說:「我們能贏,而且我們會贏。」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雷朋此舉是為了象徵自己憂國憂民,而非以政黨利益為優先。

馬克宏在首輪拿下百分之廿四的最高得票率,落敗的主流政黨也一至支持他,以力抗雷朋反移民、反歐盟等極右派主張。

法國總統歐蘭德廿四日發表演說,表示決選將投給曾在他的政府擔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因為雷朋代表法國將面臨「孤立無援,且與歐盟分裂的風險」。他表示面臨恐怖威脅需要團結時,極右派會「狠狠撕裂法國」。

英國脫歐大將法拉吉則表示,雷朋有可能爆冷擊敗馬克宏贏得總統大位。他說:「去年發生英國脫歐、川普勝選等各式各樣出乎意料的事件,所以不要把話說死。」

法拉吉說,他預測兩周後的決選,兩名候選人得票差距會「相當小」。

在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沒有針對法國總統大選首輪結果發言。白宮幕僚長蒲博思表示,無論誰當選法國總統川普都會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