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

含淚票太多 馬克宏執政路只贏一半

#法國總統大選 #法國 #雷朋 #馬克宏 #寰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在總統決選民調一直領先極右派的雷朋超過廿個百分點,雖然選舉充滿變數,但首輪投票結果顯示法國民調相當準確,多數分析家也認為馬克宏十拿九穩。不過,馬克宏就算贏得總統選舉,對他的執政之路而言只算是贏了一半,因為投給他的人有一大半是含淚投票,支持他只因不想讓雷朋當選。馬克宏必須帶領他的黨贏得六月的國會選舉,他的政策才能充分實現。

法國選民心聲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周民調顯示,打算投給馬克宏的選民中,只有三分之一真的支持他,另外三分之二只是為了阻止雷朋當選,或是在兩個讓人都不滿意的選項中挑一個沒那麼差的。換句話說,馬克宏即使當選,可能也面臨選民對他的信任和授權不夠等問題。

因此,馬克宏即使勝出可能也沒時間慶祝,必須馬上整裝應付下月登場的國民議會選舉。法國國會是兩院制,下月選出的國民議會是權力較大的眾議院,法國參議院則是間接選舉選出,權力遠不如國民議會。法國總統若無法掌握國民議會過半席次,法案無法過關,政務無力推動,根本就是坐困總統府,必須和政敵妥協或合作,甚至任命和自己不同黨的人當總理。因此,下月的國會選舉關係重大。

馬克宏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他的前進黨成立不久,基層實力未曾經過選舉考驗。他現在選總統,因此拒絕和其他主流政黨結盟,以凸顯自己和主流政黨不同的形象。但國民議會五百七十七個席次,現在馬克宏連確定推派的人選都不多,雖然他的政黨支持度被他帶動而水漲船高,但能否在國會選舉一舉成為最大黨,仍是問號。

這個問題同樣發生在雷朋身上。目前雷朋的極右派民族陣線在國會只有兩席,她就算演出大逆轉當選總統,在國會選舉也會面臨重大考驗。因此不少分析家擔心,這次法國總統決選由兩個不屬於主流政黨的人對決,兩人都打著改變現狀旗號,但若無法在國會拿下足夠席次,不論誰當選都無法施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