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

法國總統今決選 歐盟歐元命運等待宣判

#法國總統大選 #總統大選 #法國 #歐盟 #歐元 #寰宇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大選二輪決選7日投票,決定歐盟與歐元盛衰甚至存亡的關鍵時刻終到來。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決定歐盟與歐元盛衰命運

兩位候選人對照鮮明,力挺歐盟與歐元的「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宏,如果如外界民調結果當選,市場將視之為歐盟與歐元區政治危機退潮之兆;高唱「法國優先」,主張恢復法郎的極右「民族陣線」候選人瑪蘅.雷朋意外勝出,則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拋棄歐元,甚至脫離歐盟的陰影將急速籠罩全球。

投票前的最後民調顯示,馬克宏支持率62%,領先雷朋的38%,但自從去年11月川普勝選及6月英脫公投過關這兩大反全球化的民粹震盪,一切難料。

雷朋為避免嚇跑選民,近來降低其脫離歐盟與歐元的調性,但路透的投資人民調顯示,如她當選,歐元仍將立即下挫5%,金融市場亦將增加不安,尤其歐洲股市、債券及貨幣。若馬克宏拔籌,則現狀大抵將可維持。

根據路透上月的經濟學家民調,歐元區未來一年將能保有至少穩定的成長,但重要前提是馬克宏入主艾麗榭宮。

半世紀餘以來,法國總統大選首度由不是出身主流政黨的候選人對決,兩人立場截然剖判, 是觀察此次大選的門道所在。《紐約時報》指出,馬克宏縱使勝出,也只反映法國選民主要是為了不讓反猶、種族歧視氣氛濃厚的雷朋及其民族陣線得勢,才選擇他。

兩位對決者首輪得票率都只得四分之一左右,馬克宏24%,雷朋21%,亦即無論誰勝出,其勝選基盤都相對狹隘;馬克宏得票即使達到60%,裡面也大有為反雷朋才投給他的消極而非積極支持票。即便馬克宏勝選,在法國仍將是一場政治地震,但震度多大,尚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