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

太平山森鐵復駛規畫出爐 天長地久、竹林段列優先

#地方 #太平山 #鐵路 #復駛 #規劃 #路線 #交通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駛計畫的期初報告出爐,縣政府依照專業評估決定分期分段推動,第一階段先爭取「天長地久」及竹林段路線復駛,工程經費20億元。
 
舊太平山森林鐵路停駛約40年,為了帶動觀光,中央與地方針對這條鐵路復駛已有高度共識,但全長37公里舊道,不可能一次整建完成,況且還牽涉到部分路線現在已變成道路及農地,未來勢必要分期推動並針對路線進行微調,找出共用路權及可行性路廊。
 
縣政府將把天長地久、竹林段列為太平山森鐵的優先復建路段,圖為早年森鐵行駛的舊貌。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縣政府將把天長地久、竹林段列為太平山森鐵的優先復建路段,圖為早年森鐵行駛的舊貌。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森鐵復駛計畫的期初報告出爐,縣政府今天召開縣務會議討論,決定採取分期分段復建,森鐵平地從竹林到土場共有10個站,第一階段會先爭取位於羅東鎮的「竹林段」,路線從羅東火車站經過林業文化園區到中興文創園區。
 
另外則是位於三星鄉的「天長地久」路線,從天送埤、長埤湖、九芎湖到清水地熱園區。
 
縣政府說明這兩個路段,竹林段的原路線牽涉有些公有地,若採原線,勢必要共用,未來比較有可能沿著現有的鐵道路線復建,動線筆直,直接可從羅東火車站到中興文創園區。
 
另外,三星鄉的天長地久路線是重要的觀光景點都在這個路線附近,具有發展潛力,也能呼應地方民眾的期待。
 
第一階段要推動的兩條路線經費,分別是5億及15傹元,合計20億元。宜蘭縣政府將向中央爭取前瞻2.0補助,請求政務委員吳澤成在中央大力幫忙匡列前瞻補助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