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桃園空水汙外審制 挨批專業不足

#地方 #工業區 #政策 #電路板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龜山有許多工業區,在地議員林俐伶批評,環保局科員硬把可回收再利用的電路板視為廢棄物,裁處廠商,質疑環保局專業度不足,空水廢的許可審查機制也不完善,頻委外導致外行領導內行,建議師法南投委由專業的環工技師公會辦理,環保局允諾專業環工技師制度明年元旦上路。
 
林俐玲表示,環保局去年4月稽查一間電鍍廠,硬把可回收再利用的電路板陰極板與銅粉,當成廢料及粉屑等廢棄物裁處,雖然事後查明免罰,但7月又舊事重演祭出一模一樣的裁處書,業者只能向上級單位環保署陳情。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空水廢委外審查機制有缺點,判定標準與環保局不一致易釀問題,已研議環保技師簽證制度,最快明年元旦上路。(蔡依珍攝)
 
引用法條全憑個人見解
 
林俐玲說,中央打臉環保局,稱這些「廢料」過去沒有明確規範,要開研討會判定,就算真是廢棄物也要讓產業有調整時間,孰料環保局知悉後,科員竟自扮「柯南」,發文問工業局要挑毛病,7月稱是E類廢棄物、9月又改口說是C類廢棄物,引用法條全憑個人見解,就是不問上級單位環保署,宛如自走炮、雞毛當令箭。
 
林俐玲說,環保局慣性把審查業務委外給顧問公司「外審」,但業者低薪聘用剛入行的新人,專業不足、流動率高,她更點名空保業務連年都是台灣曼寧公司承攬,環保局科員整天跟半調子的環工新鮮人打交道,無怪乎程度越來越差。
 
審查員流動率高是主因
 
桃園市長鄭文燦下令,承辦員若過於堅持法令解釋,環保局內部應協調並檢討法規適用性,不應由承辦人員獨自決定,指示建立專業環工技師制度。
 
環保局長呂理德解釋,工業局是再利用的主管機關,科員行文工業局也同時副知環保署,環保局目前的許可審查制度是委由顧問公司內的執業環工技師審查,將比照建管審查機制放寬投標廠商資格,讓國內技師公會也可參加投標,依採購法擇優評選,明年元旦可望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