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台南祭孔遵循古禮 復辦拔智慧毛

#台南市 #祭孔 #古禮 #智慧毛 #教師節 #孔子 #孔廟 #古蹟 #地方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杰/台南報導
 
28日為教師節,也是孔子誕辰2570周年,台南市各界昨清晨5時遵循古禮,於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殿舉辦祭孔儀式,氣氛莊嚴隆重;因古蹟修復工程及防疫考量,自去年春祭即停辦的「拔智慧毛」活動也於昨日復辦,吸引大批民眾爭拔毛、求智慧。
 
昨一早天還未亮,就有不少民眾聚集台南孔廟大成殿前,緬懷至聖先師孔子,甚至還有外籍Youtuber好奇地拿起相機,記錄儀式。清晨5時起,台南市長黃偉哲擔任正獻官,台南市議員洪玉鳳、邱莉莉等人擔任分獻官,由忠義國小學生擔綱六佾舞,及雅樂演奏下,於1小時內完成祭孔儀式,過程莊重肅穆。
 
台南孔廟28日清晨舉行祭孔儀式,同時復辦「拔智慧毛」活動,吸引許多學生爭拔毛、求智慧。(李宜杰攝)台南孔廟28日清晨舉行祭孔儀式,同時復辦「拔智慧毛」活動,吸引許多學生爭拔毛、求智慧。(李宜杰攝)
 
清晨6時,當「禮成」的聲音響起,擔任佾生的忠義國小學生及大批民眾,爭相湧入大成殿「拔智慧毛」。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元正指出,由於孔廟修復已部分告竣,再加上疫情趨緩,因此特別恢復已停辦逾1年的「拔智慧毛」活動。
 
台南市孔廟是全台少數在祭孔時,仍以真牛、真豬、真羊三牲獻祭的孔廟,因此昨日仍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體驗拔智慧毛。有奶奶專程為孫子求智慧,一早就來排隊,也有家長因曾帶孩子收看舞台版的祭孔大典,特別前來參加秋祭。
 
潘元正表示,通常牛耳的毛最受歡迎,象徵「執牛耳」。他也分享,自古孔廟流傳一句話,「拜孔子是求智慧,拜文昌是求機會,當然機會是留給有智慧的人!」他並說,古禮儀式的涵義,大家可以各自解讀,最重要的是心誠則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