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台美經濟對話 不會取代TIFA

#TIFA #台美經濟 #MOU #政策 #理財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落幕,外界關切是否取代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1日表示,台美經濟對話和TIFA兩個機制並行,不會取代TIFA。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舉行,台美雙方首先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為期五年,並得再延長五年,此MOU將做為未來台美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促進雙方更深化且廣泛合作。外界關切,未來台美高階對話是否會取代TIFA及美國現有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之角色。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落幕,外界關切是否取代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圖/記者江睿智
 
鄧振中表示,台美經濟對話是台美第一次就這些議題進行完整、全面的對話,具體目標就是建立機制性溝通管道,將來雙方在此機制持續就不同題目,以專業小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若每個對話管道產出結果,可能就會個別簽訂協定,譬如科技方面會有科技協定。
 
鄧振中說,過去20多年,台灣與USTR已有TIFA的對話管道,是針對特定議題商談;近年來因為台美關係密切,雙方覺得在既有管道上需要擴大對話機制,因此才有台美經濟對話的產生並簽署協議。他表示,BTA(雙邊貿易協定)不在此次討論議題內,台美經濟對話跟TIFA兩個機制是並行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TIFA或BTA主責單位是USTR,掌管進出口、關稅議題,台美經濟對話是由國務院主導,因此台美經濟對話不會產生自由貿易協定(FTA),也不會取代TIFA。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