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初三最塞!國5恐塞到凌晨3點 春節這些時段上路最好

#地方 #交通 #國5 #春節 #過年 #公路 #國道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春節將至,交通部拍板取消高鐵自由座、台鐵也要實施限量站票,國道恐面臨塞爆問題。高公局說,預期該連假以初三交通量最大,初三、初四國5北上恐塞到凌晨3時。高公局也說,儘管預期不會創下歷史新高,還是會以最高規格嚴陣以待,南下可利用小年夜到初三下午出發,北返則利用初三到初五中午前時段。
 
高公局說,目前國道運量跟公共運輸占比是七比三,今年春節仍會以最高規格嚴陣以待,包含匝道管控、高乘載等都會用上,會採取比較嚴格儀控,來做密切監控。去年春節最高車流量是128百萬車公里。今年疫情持續發酵,預計不會創歷史新高。
 
高公局說明春節疏運。圖/聯合報記者曹悅華攝
高公局說明春節疏運。記者曹悅華/攝影
 
高公局說,疫情影響對高速公路有兩種影響,一是搭乘公共運輸人少,轉成高速公路;但如果民眾不想出門,國道人也會少。去年春節接近後者。今年就是料敵從寬,做好最好準備。呼籲短途不要來高速公路擠,大眾運輸也還是可以坐。
 
高公局說,預計初三為雙向交通量最大量一天,上看140萬百萬車公里,是平常1.6倍。初二則是南下最大量,是平常1.6倍;初三湧現北上車流,初四是北上最大量,為平常1.8倍,國5北上車流甚至達平常2倍。
 
以下為高公局參考近3年春節連假交通量及交通特性,預估較好走的時段如下:
 
一、2/10到2/14(小年夜到初三),南向旅遊或返鄉用路人,請多利用下午1時後時段。
 
二、2/14到2/16(初三到初五),北向返回工作崗位之用路人,請多利用上午12時前時段。
 
其中,2/14、2/15(初三、初四)為北返尖峰日,預估於中午過後將出現長時段壅塞,國5及西部國道部分北向路段恐將壅塞至隔日凌晨始逐漸紓解,因此,建議北返民眾可延後至初五上午時段出發,避開車流過度集中時段,大家遵循分流規劃就能避免塞車。
 
假期間針對高速公路尖峰時段與路段,高公局已規畫國1、3、5高乘載管制措施,實施時段與路段如下:
 
一、2/12到2/14(初一到初三)每日6-12時國5南向南港系統。
 
二、2/14到2/16(初三到初五)每日14-21時國5北向蘇澳、羅東、宜蘭、頭城。
 
三、2/14到2/15(初三到初四)每日13-18時國1北向高雄端至湖口、國3北向九如至大溪各交流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