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41

白沙屯媽祖開爐未合爐 挨批離譜

#地方 #進香團 #拱天宮 #媽祖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回鑾後12天,準時在6日凌晨零時45分舉行開爐儀式(上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現場湧進超過2000名信徒觀禮,不過今年負責拿火缸到香灰合爐的常務委員王城,竟一口氣將香灰全倒進正殿主爐,並未到各殿合爐,讓廟方人員及信徒一陣譁然,也讓進香活動蒙上瑕疵陰影。

去年開爐儀式因為發生嚴重推擠搶香灰的情況,今年通霄鎮拱天宮廟方更為慎重看待,通霄鎮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說,有安排交通組的人員協助開道,因此雖然人潮仍擁擠不過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不過卻發生毀壞傳統一事,他痛批,要執事人員負起全責。

洪文華不滿表示,依照慣例,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回鑾後,要將從北港帶回來的火缸香火,倒入正殿主爐合爐,象徵香火傳承,再供信徒取用;拱天宮內各殿9個香爐,都要倒入進香取回的香火進行合爐,執事人員的失職卻破壞了傳承超過200年的白沙屯傳統。

造成爭議的王城也喊冤稱,今年是他第2次負責拿火缸倒香灰,該火缸乃清朝沿用迄今,他在傳遞過程中看到有人伸手要拉火缸,情急之下為避免後續混亂恐毀壞火缸,才一口氣倒進主爐中,沒想到釀成軒然大波。

他說,後續也有補救,將火缸內所剩為數不多的香灰倒進其他各殿香爐內。長期參與拍攝、紀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的地方文史工作者、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主駱調彬見狀,也直呼執事人員太離譜,絲毫不尊重200年來引起為傲的傳統,對於媽祖婆及香丁腳們一路辛苦護送的香火,竟遭如此輕率對待感到氣憤,他認為此舉等同無視媽祖的存在,竟然未經管理委員會授權私自打破近200年的進香文化。

洪文華表示,白沙屯媽祖留下來的百年傳統需要絕對的尊重,面對執事人員因個人行為而造成進香活動不夠圓滿,也再次澄清絕非廟方認可,會再開會檢討流程,未來不能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