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9

社會宅包租代管 享自用稅率

#租售 #蔡英文 #8年20萬戶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宣示8年建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昨就細部再提3大住宅與不動產政策,包括「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房市產業政策」。其中,20萬戶社會住宅取得方式包括60%到70%新建、20%至30%透過容積獎勵,及10%到20%包租代管。包租代管部分則規畫配套誘因,如讓地價稅與房屋稅比照自用住宅等。

蔡英文說,國家「住宅政策」不能只是「房地產政策」,民進黨除讓人民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4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帶動經濟發展。

相較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要在小帝寶興建社會宅,蔡英文說,民進黨不會用區段好、高價的公有土地興建住宅賤賣出售,這樣是犧牲公有財產公共性來「討好少數人」。

民進黨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說,未來居住政策將以發展租屋體系、興辦社會宅為核心;房市治理以市場資訊健全化、市場活動制度化、稅制合理化為依歸。分配方面,花敬群指出,共兩方案,一是北北基桃戶數16萬5000戶,其他縣市3萬5000戶;二是雙北戶數12萬戶、桃園市3萬戶,其他縣市5萬戶。

花敬群說,未來社會宅將採「包租代管」,由政府建立法制與誘因,邀民間私有住宅參與包租代管平台,開放讓民間住宅參與。

花指出,「包租代管」有配套誘因,如讓地價稅與房屋稅比照自用住宅、租金收入以5%或10%稅率分離課稅,或提高成本認列比例方式等。此外,昨天包括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都出席蔡英文住宅政策記者會,表達支持。

但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台北市是2016大選的「非戰區」,因此林欽榮現身也格外引發媒體關注。對此,蔡英文解釋,這是專業政策,且推動社會住宅並非單獨縣市就可處理,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推動,因此邀請各縣市出席,純粹是專業討論,沒有政治因素。

林欽榮則說,自己昨天請假,以個人身分受邀出席,也有口頭跟柯文哲報備。但他坦言,自己非常贊同蔡英文的住宅政見,也希望不論哪個政黨都能注重首都圈的住宅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