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小英社會宅 設4千億自償基金

#租售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蔡英文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消息人士透露,新政府在520政權交替後,將提出社會住宅計畫,並已完成相關財務評估,預計8年內投入4,000億元,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而且擬透過成立專門的自償性基金進行。

根據新總統蔡英文幕僚團隊所提出的規畫,倘若成立自償性基金,由於具有「自償」性質,可以透過向國內銀行專案融資等方式籌措興建財源。

此外,房地合一課稅之後的收入,新政府也不排除納為興建社會住宅財源的可能。根據新政府內部團隊概估,成立該基金的前8年,累計將投入4,000億元資金,但從第9年之後負債將遞減,到第23年時透過租金回收、或是與建商合建然後將整棟樓部分賣斷給建商等方式,便可望回收成本、損益兩平,接下來到了第38年,該社會住宅基金還會有超過4,000億元的盈餘。

根據相關規畫內容,新政府規劃20萬戶社會住宅,每年約建2.5萬戶,由於土地是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無償撥用,因此不列入成本計算,造價成本以每坪10萬元、每戶約25坪估計,8年將花4,000億。

相關人士指出,新政府這套社會住宅財務規畫已進行非常完整的模擬,連同政府租金如何補助、以及每戶的房租負擔都已計算在內。

根據該規畫,每坪月租金將以800元計算,政府補助其中300元,每戶的年租金負擔15萬元,即月繳1萬2,500元,就可以入住社會住宅;至於入住身分別,新政府團隊暫以所得五分類中,為全國最低的20%內為主打族群,新政府內部估算,該族群年所得收入31萬元,經過上述的租金補貼後,社會住宅的房租支出約占其所得的48%,在合理負荷範圍。

新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另一特色在於「只租不售」,強調流動性,以真正實現照顧弱勢族群的目的,倘若弱勢族群經濟能力好轉到一定程度時就得遷離,由新一批弱勢族群入住。

根據新政府內部評估,目前包括北市、新北、以及桃園等三大都會區,由於房價較高,因此都有興建社會住宅、改善低所得者居住問題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