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61

學者:租稅手段 解決空屋

#租售 #蔡英文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花敬群

記者何孟奎、郭及天/台北報導

未來八年,國內將有二十五萬戶社會住宅的競選政見將實現,其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政策是八年內推出廿萬社會住宅、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八年內在台北市蓋五萬戶社會住宅,房地產業者擔心打擊房市,但準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昨天表示,社會住宅是分八年慢慢蓋,對市場賣壓不會有直接衝擊。

租稅手段 解決空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他說,蔡英文的政策是八年廿萬社會住宅,其中直接興建十二萬戶,但只租不售,而且這些住在社宅的人通常是買不起房子的人,也不會干擾到買氣,反而可以讓他們存點錢,培養未來的購買力,因此蔡英文的社會住宅政策,對業界來說應該是有好處、沒壞處。

至於有效轉化空屋的部分,花敬群指出,新政府完全認同,在社會住宅類型底下,原本就有六萬到八萬戶社宅來自空屋轉利用,這個政策希望增加房東誘因,讓他們樂意參加,背後還有發出產業效果,辦理順利的話,希望能擴大,也許就可少蓋社宅,這要看出租的情況。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除了租金補貼、利息補貼,新政府未估算興辦社會住宅的後續成本問題,包含稅、管理和必需興建能支撐當地進駐人口的公共設施、交通建設等。

莊孟翰建議,新政府可參考歐美先進國家做法,鼓勵住宅合作社等非營利機構積極參與,並以租稅手段促使大量空屋釋出,否則大量興建社會住宅,徒增閒置資產,而又排擠其他社會福利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