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64

想住的清靜 隔音建材恐讓房價貴3成

#居家 #隔音 #建築成本 #房價 #穩熱板 #中空隔音樓板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住房最怕碰到吵鬧的鄰居,尤其樓上發出桌椅拖拉聲,以及小孩奔跑吵鬧聲,都令人頭痛不已。內政部表示為了讓民眾能有清淨的居住環境,將規定未來新建案均應依法進行隔音設計。不過,這項政策卻遭業者反對,表示許多隔音建材會讓住宅成本提高1至3成,恐怕房價也會跟著漲,民眾不一定能接受。

未來新建住宅將依法進行隔音設計,恐怕間接墊高建築成本及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未來新建住宅將依法進行隔音設計,恐怕間接墊高建築成本及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住在擁擠的集合住宅內,如何避免噪音,成為都市人居家生活的一大難題。根據內政部研究調查顯示,機電設備發出的噪音以及樓板衝擊音,為困擾度最高的噪音源。因此,為了保障民眾的居住品質,內政部於今年(105年)4月通過「建築技術規則」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未來新建住宅的分戶牆、分戶樓板及升降機道、機房與居室相鄰的牆面及樓板,均應依法進行隔音設計。
 
在修正條文中,營建署依照我國建物常用構造形式,列舉了多項防音構造供民眾及業者參考,例如增加鋼筋混凝土牆面與樓板厚度,以及於輕隔間的板材間填充一定密度與厚度的玻璃棉等。
 
不過,卻有業者表示反對,認為這樣有可能讓建築成本上漲1~3成。隔音廠商業者彭旭明就向TVBS新聞台表示,如果是一般材質,增加的成本可能1~3成,但是萬一有規範特殊材質,有可能增加好幾倍的成本,房價也有可能跟著上漲,民眾也不一定買單,因此相關規定恐怕還得多加考慮。
 
其實,目前已經有許多建商將「隔音」視為新成屋與預售屋的銷售量點。像是「中空隔音樓板」就被視為繼鋼骨結構後另一大賣點。中空隔音樓板指的是在建構樓板時,在鋼筋結構中加入特製的保麗龍球,在進行混凝土灌漿作業,當因波產震動時,讓保麗龍產生吸音效果,達到隔絕聲音傳遞的作用。另外,在中古屋翻修工程中,也有直接在地面鋪上一層「穩熱板」可以簡易的隔音,也能隔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