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張金鶚:社宅「幾年幾萬戶」難解炒房

#租售 #張金鶚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蔡英文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城鄉局昨邀產官學界舉辦「新北好宅」論壇,交流社會住宅政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前天拋出的「8年20萬戶社宅」政見成焦點,城鄉局長邱敬斌說,「數字喊出來不難,要能務實做到不容易」。

邱敬斌表示,相信各界都樂見社會住宅供給量提高,新北市預計到2019年興建至少7000戶社會住宅,採多元興辦方式,是已實際運作且看得到的,新北不只追求社宅的「量」,也提升社宅的「質」,包括通用設計、友善環境和公設共構等,還有全國首創的法人組織「居住服務中心」建立管理制度。

城鄉局昨邀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及副教授孫振義、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及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等人與談。

彭揚凱說,蔡英文喊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民間團體會不斷督促她落實曾提出的政策,但台灣房屋市場結構8成以上是自有購屋,1成提供租屋,公共住宅僅0.08%,社會住宅實在太少,要中央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才能增加。

張金鶚指蔡英文沒有對症下藥,認為「幾年幾萬戶」無法解決高房價、炒房等問題,站在總統格局應提地方政府無法達成的租稅、金融等制度改革,蓋20萬戶社會住宅緩不濟急,應該先調整市場結構,讓房屋回歸居住目的而非炒作。

花敬群認為,社會住宅除幫助弱勢家庭,背後還有產業政策面向,20萬戶社宅興建投資可創造1兆5千億元經濟產值,後續管理修繕有500億元產值,應明確列出成本及自償率,不要先喊高調,經財務試算卻又發現不可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