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防夾傷!北市3000輛公車中門加裝隔板 明年3月改裝完畢

#交通 #地方 #公車 #隔板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公車日前發生乘客將頭手穿越公車中門旁欄杆刷卡或放置物品,導致車門開啟時遭夾傷,為杜絕類似情況,公運處將針對北市約3000輛低地板車型公車進行改善,在中門兩側加裝隔板,預計明年3月底完成。
 
公運處表示,北市公車停靠站多及頻繁上下客的特性,為防止頻繁開關車門造成乘客受傷,除要求業者在車門上下車處設置禁止站立區及欄杆阻隔乘客進入,去年7月也要求安裝車門防夾裝置及車門未關妥警示設備。
 
為防止乘客遭夾傷,北市公運處要求公車中門兩側加裝隔板。圖/北市公運處提供
為防止乘客遭夾傷,北市公運處要求公車中門兩側加裝隔板。圖/北市公運處提供
 
防夾裝置是車門關閉時,碰觸乘客時會自動回彈開啟,可預防車門夾住後拖行乘客,除了237輛中型巴士因已有替代裝備,以及135輛屆齡車輛上無安裝上述2種設備外,其餘3177輛公車已於今年5月全面裝設完畢。
 
統計北市平均每月乘客遭車門夾住致受傷案件,在安裝前(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平均每月有5.16件,安裝後(2020年6月至2021年8月),平均每月為1.33件。
 
安裝後發生夾傷事件,主要是因車門關閉時碰觸到乘客,雖會自動回彈開門,但車門碰觸乘客身體時,仍有可能輕微擦傷。
 
根據前後數據顯示,設置防夾裝置確實有防治效果,公運處也會持續要求業者維護設備妥善,並督促公車司機關閉車門時,再三確認車內影像及後視鏡,確定無人在車門周邊在關閉車門。
 
公運處提醒,乘客上下車過程中,應避免車門夾到隨身物品,如雨傘、背包織帶等,導致防夾設備無法感應,應先收妥物品在上下車;另公車前、中門禁止站立區為車門旋轉半徑,上車刷卡後應向車廂內部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