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5

年金改革版本 明年1月前提出

#政策 #年金改革 #老人年金 #國民年金 #年改會 #退休金

記者鄭媁、陳智華/台北報導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昨開最後一次會,跟五個月前第一次開會一樣,場內、外還是吵成一片。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工程預計在明年元月中旬舉行四場分區座談,並於元月廿一、廿二日舉行國是會議,相關修法草案會在分區座談前提出,並確定在明年五月十九日前送至立法院審議。

上百位退休和現職軍公教不滿年金改革至今沒方案,只見政府對軍公教勞警消欺壓與霸凌,在場外高喊「林萬億下台」、「蔡英文下台」,甚至多次蛋洗國發會、想衝進會場。

林萬億說,這個位置沒有值得那麼大的榮耀,「林萬億下台,年金就可以不改嗎?」改革不是要剝奪誰的權利,是要讓制度永續發展。看到日本、德國等國家在廿年前已完成重大年金改革工程,「我們還在這裡吵吵鬧鬧,這是何等感傷?」

「很多人要置我於死地,我都一笑置之,」林萬億感性提到,九十四歲父親往生前,看到兒子每天在電視上被罵很難過、不敢告訴他,認為「做人做到這樣很歹命」;他告訴父親,因為答應總統蔡英文要完成改革,父親對他說「那就好好做完」;林萬億說,這個承諾至今依然不變。

有委員質疑沒有修法版本提出來討論、許多出席代表仿若陪襯,林萬億重申,年改會性質僅供諮詢、不是決策者,開會是為聽取更多意見,當然不會把定案版本拿出來背書,否則違反當時的承諾。

林萬億表示,年改會中討論的意見,會請各部會進行推估與精算,形成多個修法版本,版本出爐後,先與立法院年金工作小組對話,再由總統、副總統決策。預估會在一個多月內完成,產生修正之後的版本,提供分區座談討論時參考。

林萬億說,過去改革都是軍公教勞各改各的,這次將十三種制度一次討論清楚,內容趨於一致的先整合、先改。

他舉例,對於六十五歲才領年金,若加上配套可接受,就會先改。至於有委員提到大國民年金制度,或以稅收制為基礎年金方面等建議,第二階段再改。

林萬億說,過去的年金改革從未把如此複雜的年金制度攤在國人面前;唯有透過年金會議,讓國人知道攸關自己的老年經濟安全制度,才能永續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