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83

好命退休計算機 倡提高自提勞退

#理財 #勞基法 #退休金 #老人年金 #年金改革 #勞退基金 #好命退休計算機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公民團體與學者專家組成好命退休專案,今(26)日公布調查,針對年金改革委員會給予總評比為61.3分,低空飛過及格邊緣。同時會中也推出「好命退休計算機」,假設33歲月薪4萬2的勞工,自提勞退從原本0%提高至3%,所得替代率可自71.3%提高到83.35%。

公民團體推出「好命退休計算機」,提倡提高自提勞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鈔票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至今年6月成立至今,召開17次會議後即將告一段落,進入分區擴大會議階段。而由燃點公民平台、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王儷玲、退撫精算專家等62位專家對於年金金改委員會總體評分為61.3分,其中對於「推動公眾關注」評比最高74分,「促進世代、職業別和諧」最低僅41.1分。

其他三個面向包括「資訊透明化」、「專業能力表現」、「促進解決方案」部分,則分別依序為69.55分、63.05分、46.85分。有六成的專家認為,明年6月政府能完成某種程度的年金改革,達成總統蔡英文過去一年內完成改革的承諾。

但王儷玲認為,年金改革要一年內完全改革不可能,但應該能完成某種程度的年金改革,最重要的是政府應該頒布「短中長期白皮書」。她強調,現今最重要的是政府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須做到制度永續性,至少財務應維持30年。

此外,會中也推出「好命退休計算機」,若以一位33歲女記者為例,假設月薪4萬2、並未自提勞退前提下,試算後退休可月領4萬1,172元,總額超過1千萬,所得替代率約71.3%,每繳1元可領到3.88元。但若是將自提勞退提高至3%,月領退休金就可超過4萬7的水準,所得替代率提高至83.35%。

以職業別來看,七年級生所得替代率以接近,33歲月薪4萬2的勞工與公務員,在65歲退休沒自提之下,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差距約八個百分點。公務人員退休後可月領6萬5,總額接近2千萬,所得替代率79.73%,每繳1元可領回4.31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