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4

以房養老保險 險企躊躇

#多空 #政策 #大陸 #以房養老 #保險業

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大陸針對保險業企業推出的「以房養老」政策,引起市場激烈討論。如今一個月過去了,受到房地產政策、流程繁瑣等影響,僅一家上報以房養老方案,多數保險企業因此事涉及政策、法律、人的壽命及房價的漲跌等因素,躊躇不前。

大陸針對保險業企業推出的「以房養老」政策,然而多數保險企業因此事涉及政策、法律、人的壽命及房價的漲跌等因素,躊躇不前。(好房資料中心)

以房養老自5月1日開放申請,然至今仍無人申請而遭到門檻過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6月23日,大陸保監會公布「關於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首批保險產品是非參與型產品,保險公司不參與房屋的增值分享,即老人把住房抵押給保險公司後,會聘請專業的評估公司給出一個估價,無論房價怎麼波動,按照既定的估值定期向老年人支付養老年金直至身故。

根據北京商報報導日前稱,以房養老的指導意見敲定前,包括幸福人壽、合眾人壽、泰康人壽、太平洋人壽、平安人壽、中美大都會人壽、中宏人壽等保險企業已經進行過一段時間的參與以房養老保險調研。但為何在上路一個月後,僅有一家險企上報具體方案?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表示,以房養老牽涉到金融業、社會保障、房地產等多個行業,需要管理層實施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否則就會出現雷聲大雨點小,難有實質進展。

另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以房養老保險業務流程複雜,期限較長,涉及領域廣;險企開展此項業務,將面臨較為明顯的利率風險、房價波動風險、長壽風險、現金流風險等業務風險,並將受到房地產政策、稅收政策以及法律環境的影響。

此外,平安人壽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以房養老涉及房地產等新的風險領域,需要對客戶的房產進行長期估值、抵押,客戶的服務、理賠等工作也與傳統保險產品有較大差異,所以平安養老目前尚無相關產品也尚未申請。

不過據了解,土地使用權問題才是未來以房養老的真正阻礙。平安證券認為,由於大陸國內房屋所有人具有的只是70年的房屋居住權(商用50年),並沒有房屋土地的所有權,因此房屋產權面臨70年後被收回或者中途被強拆的風險,這種不確定性決定了保險機構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意願參與這個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