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荒野澄清雙連埤生態教室爭議 縣府:客家文化館不是選項

#客家文化館 #雙連埤生態教室 #政策 #地方 #濕地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承租宜蘭廢棄分校做為雙連埤生態教室,守護動植物生態,由於地方也想使用空間,與荒野溝通未果,陳情到縣府與公所。縣府為此居中協調暫未續租,導致有人放話批「環保立縣」精神淪喪,更扯上藍綠換黨執政造成。荒野秘書長劉建隆表示,荒野對政治有潔癖,此事非關藍綠,就是雙方溝通問題。
 
荒野總會除了10日在官網對此事發表聲明,荒野秘書長劉建隆11日也與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召開記者會,強調荒野對外言論以官網發布為主,近來有志工或幹部對外發出很多訊息被報導,並不能代表荒野;至於荒野前會長徐仁修把這件「空間分配使用」的事,扯上藍綠換黨執政,惹人非議。劉建隆表示,荒野的理事長有去跟徐仁修溝通。
 
荒野保護協會守護雙連埤濕地生態有成,11日與縣府共同澄清生態教室使用爭議,今後荒野會與地方共用空間,而客家文化館從頭到尾都不是個被納入討論的選項。圖/荒野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守護雙連埤濕地生態有成,11日與縣府共同澄清生態教室使用爭議,今後荒野會與地方共用空間,而客家文化館從頭到尾都不是個被納入討論的選項。圖/荒野提供
 
雙連埤是國內重要濕地,蘊育珍貴水生植物生態,雙連埤分校廢棄教室在20年前租給荒野使用做為生態教室守護這片濕地,成果及付出受到肯定;不過,雙連埤一帶並沒有公共場域,居民也想使用生態教室聚會,曾向地主鄉公所反映,也跟地上物主管機關縣政府反映。
 
這座教室早年由地方耆老集資興建,居民不滿荒野「反客為主」已非一、兩天的事。劉建隆說,在上次承租時,荒野就同意可以把其中的桌椅教室給居民使用,若民眾有需要時可向荒野拿鑰匙,此舉可能讓老一輩居民覺得不被尊重。
 
3年一簽合約於去年底到期,雙方對於空間使用爭議未歇,加上縣議員在議會質詢縣府主張收回,縣府2020年9月起邀集地方與荒野等單位開了三次會議,雖未續租,但目前生態教室空間仍由荒野繼續使用。
 
外傳縣府未續租原因,是要給員山鄉公所做為客家文化館,公所日前已澄清並非事實,縣府11日表示,鄉公所人員曾在縣府協調會中提及設客家文化館,當時大家在討論「空間分配」,而非變更用途,鄉公所提的未被討論,也不是會議結論,從頭到尾「客家文化館」都不是個被納入討論的選項。
 
劉建隆表示,每年募款花400多萬元做雙連埤生態守護工作及教育活動,經營不易,不過他們為能守護這片環境感到榮耀,今後會努力改善與鄰里間的溝通問題,其實如果有人要接手經營,荒野也不反對。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空間分配達成共識後,縣府會與荒野續約。據了解,雙連埤生態教室原本是校舍,有不同間的教室,未來在使用上傾向採切割分開處理,一部分租給荒野、部分交給地主鄉公所及當地居民使用,滿足雙方需求,共創雙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