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3

台中防災移路樹 高度超過8米就搬家

#地方 #蘇迪勒 #颱風 #行道樹 #房屋

記者張明慧、蘇木春、洪敬浤/台中報導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行道樹嚴重倒伏「樹災」,台中市府為永絕後患,決定創全國之先,分3年移除全市8公尺以上的危險樹種,總計1萬多棵。專家對此看法兩極,有人贊同一勞永逸,有人批本末倒置。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這些比電桿、房屋還高的行道樹,在這次颱風被吹倒、吹斷壓垮房屋、汽車甚至行人,也扯落電桿電線,為永久防災,中市府決定一次檢討改善。

黃玉霖表示,移除樹種以黑板樹首當其衝,全市多達1萬7千多株;主因是黑板樹生長快速,枝幹脆弱,遇颱風很容易被吹倒或折斷。

市長林佳龍說,移除1棵樹要花費要9千元到1萬元,處理這萬餘棵危險的高大路樹,費用要上億元,是一大筆支出。黃玉霖表示,今年先動用3600萬元的災害預備金,優先處理褐根病、樹穴太小9等危險路樹,未來3年分年編列共9千萬元解決,移除路樹汰除病樹,將移植到合適的公園綠地。

東勢林管處長李炎壽說,身形高大的樹木受風力較強,一旦超過樹木承受力就會倒伏、斷折,以經驗法則來說,移植8公尺以上路樹避免危險確實可行。但台中原鄉協會理事長江慶洲認為,應從定期健診與正確修剪著手,強化路樹受風能力,貿然移除作法過於偏激,便宜行事也本末倒置。

中市府規畫,人行道寬度小於2公尺不適合種行道樹,等於或大於2公尺者可選種高度中等的中小喬木或灌木,只有寬度達3.5公尺以上的綠帶或安全島,才可種台灣肖楠、樟樹或楓香、櫸木等大型喬木。

中市樹保委員吳晟建議,汰換市區大樹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大樹長在公園或綠帶不必動,貿然移植等於「安樂死」;新種行道樹以綠帶規畫,給予根系足夠空間,選種台灣本土樹種,現有的定期逐棵檢視,有危險加以修剪,再逐年汰換補植合適樹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