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04

鬼月購屋意願 台北、桃園稱冠

#多空 #鬼月 #鬼門開 #購屋意願 #過戶 #簽約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鬼門開的日子落在8月14日,統計自2011年以來,「鬼月」前後的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資料發現,台北市及桃園市民眾的膽子最大,四年來的買賣移轉棟數只有一年下滑,其他四都呈現相反,四年來僅有一年上升,可看出鬼月對於中南部民眾的購屋意願影響仍大於北部。

北部民眾對於鬼月的購屋忌諱,遠不及中南部民眾明顯。(好房網資料中心)
高雄豪宅國硯。(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根據地政司統計,2013年、2014年台北市、桃園市在鬼月期間的買賣移轉不減反增,且漲幅還超過12%、7%,代表這兩都的購屋者比較不怕鬼,只要遇到喜愛的物件,即使正值民俗月照樣出手。對照同樣位處北部的新北市,近三年來鬼月期間的買賣移轉卻都呈現下滑,情況大不相同。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分析,由於近年來台北市及桃園航空城有相當數量的投資客進場,投資客的購屋用途為理財而非自住,所以買房時間是否正值鬼月也就沒有忌諱。但新北市除了板橋、新莊、三重及中永和等核心區外,其它較偏遠的地區的買賣以自住客為主,多少會受到鬼月因素影響,畢竟購屋是人生大事,為了避免心裡有掛礙,民眾大多會等鬼月後出手。

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在2012年至2014年的鬼月買賣移轉棟數呈現跌多漲少,專家認為,顯示中南部民眾對於鬼月的敏感程度遠高於北部。最顯而易見的,是中南部在準備中元節普渡供品的規模,及參與人數都是北部無法相比的,由此可見其對祭天地、祀鬼神的重視程度;在這種氛圍下,民眾受「鬼月不適合買房」的傳統印象影響較深,即使年輕一代不那麼在乎,仍會因為長輩影響而降低看屋、購屋意願。

劉天仁表示,時代在進步,未來鬼月對於房市的影響效果將會縮小,購屋者出手與否,主因還是在於喜不喜歡物件、價格是否合理。如果在鬼月遇到喜歡物件,建議以兩種方式避開忌諱,一是把過戶時間拉長到鬼月後;若是忌諱簽約時間,可與賣方談好價格後先下訂,等到鬼月後再簽約,並完成「預告登記」以避免生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