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5

非洲豬瘟頑強可活千天 今起清查全台廚餘養豬場

#政策 #肉品 #非洲豬瘟 #廚餘 #養豬場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國內首度驗出違法攜入的大陸肉品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農委會憂心民眾恐慌性丟棄違法攜入的大陸肉品,進入廚餘系統,讓台灣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中,今起與環保署清查約2000戶廚餘養豬,不符蒸煮規定先開單勸導改善,12月1日起聯合稽查,並開始裁罰。

原本想要偷渡進台灣的大陸肉品遭棄置後,被驗出非洲豬瘟的病毒基因。由於中國大陸疫情在短短兩、三個月中,從北部一路擴散到南部,甚至雲南地區,傳播速度迅速,也因為疫情擴散,陸方已經明訂禁止廚餘養豬。但台灣認為接觸傳染、人員飼料的移動,才會是主要的傳染途徑,是否禁止廚餘養豬,還必須與產業溝通討論。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舉行「中國大陸豬肉產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記者會,在金門小三通水碼頭的棄置箱發現遭棄置的中國大陸豬肉製品,經檢驗後證實是非洲豬瘟病毒。記者蘇健忠/攝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舉行「中國大陸豬肉產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記者會,在金門小三通水碼頭的棄置箱發現遭棄置的中國大陸豬肉製品,經檢驗後證實是非洲豬瘟病毒。記者蘇健忠/攝影

由於非洲豬瘟病毒能在冷凍肉存在1000天、冷藏肉100天,專家不斷呼籲要做好廚餘回收。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廚餘養豬的廚餘應該用90度蒸煮1個小時以上,但許多小型飼養黑豬的小養豬場,並沒有依照規範蒸煮;就算有蒸煮,時間、中心溫度都不足,有的甚至沒有蒸煮設備,或者有設備也沒有開啟,成防疫漏洞。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個月會與地方防疫所、公所合作,掌握廚餘養豬戶。現在約2600家,其中有375家是在環保署登記在案的,若沒有依照規範蒸煮,或者連蒸煮設備都沒有的,12月1日開始就以廢清法罰款、且可連續裁罰,「每一個牧場一定要走一次」,今天也會與防檢局、畜牧處召開會議,進行人力的調配,配合宣導單的宣傳。根據環保署的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沒有依照規定處理廚餘,可以裁罰6000元至3萬元。

黃金城表示,中國大陸已經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國內現在並沒有疫情,過去他曾說過,只要有一例國內本土的非洲豬瘟案例,就禁止廚餘養豬,但現階段並沒有確定案例。

他說,國內若要禁止廚餘養豬,需要衡量整個產業的供應系統、與產業溝通,他認為,非洲豬瘟的主要散布傳播源,還包括人員車輛的移動,以及動物豬隻的移動,是必須去防堵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