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業者:飼料補助不如助豬農轉型

#政策 #補助 #非洲豬瘟 #病毒 #廚餘 #養豬場 #地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陳雅玲、蔡容喬/綜合報導
 
1日又新增2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陽性案件,分別為火腿及脆骨捲(軟骨腸),均由新竹市查獲的越南產品,累計陽性案件16件。病毒還在流竄,但廚餘養豬目前僅暫停一個月,學者與業界認為,應通盤檢討廚餘養豬政策,否則網購、走私抓不甚抓,還有未登記的廚餘養豬黑數,疫病風險持續存在。
 
某農業縣市近日稽查歸納發現,疑似有未達畜牧登記門檻的小養豬場在廚餘養豬,但未當場查獲;另鄉下外配比率高,路邊電線桿常擺有廚餘桶,誰在回收也不得而知;有好幾戶通過檢核蒸煮不實,卻苦無當場抓包無法開罰。地方政府認為,廚餘養豬造成的防疫漏洞非同小可。
 
1日起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養豬場原先用來處理廚餘的池子,目前改用來攪拌玉米粉飼料。記者陳斯穎/攝影
1日起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養豬場原先用來處理廚餘的池子,目前改用來攪拌玉米粉飼料。記者陳斯穎/攝影
 
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說,以一個養豬場經營者角度來說,應能了解非洲豬瘟對產業的影響,也應早該思考飼料、飼料設備如何轉型,只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能解決問題?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說,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意義不大,至少先有宣示效果,但確實應開始對廚餘養豬政策進行通盤檢討,尤其沒被列管的小型豬場,廚餘使用狀況是否也能被掌握?一個月後若又故態復萌,風險持續存在。
 
已早改採飼料養豬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容達家族,經營養豬產業逾40年,他指部分豬農說飼料太貴、反對禁止廚餘養豬是「假議題」,因過去使用廚餘不僅免費,養豬場收廚餘還有錢可收,「現在要改買飼料當然覺得貴」,以致少部分的廚餘養豬戶遲遲無法轉型。
 
林容達說,蒸煮廚餘養豬不科學,廚餘中是否摻了「恐怖」的東西也防不勝防,還有染疫風險的問題,與其現在和以後都要飼料補助,不如把這錢拿來幫助廚餘養豬戶轉型,才不會拖著整個養豬業一起冒險。
 
雲林縣府3年前率先禁止廚餘養豬,農業處長吳芳銘說,雲林豬農有共識,雖然飼料成本高,一開始有陣痛期,但把豬的安全健康照顧好比較重要。新竹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裕進則說,防堵疫情為長期抗戰,未來是否建立統一的廚餘蒸煮中心,也是可考量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