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9

合庫推以房養老 幫銀髮族累積退休金

#理財 #合庫 #以房養老 #銀髮族 #退休金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昨(30)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即日起推出國內金融市場首宗商業型的逆向抵押房貸,將開放所有超過65歲的有房族申請,最高成數7成,利率從2.13%起跳,最高以2.93%為限,若借款人超過95歲,合庫將再延5年,並且期間再提高1成的成數,這是國內銀行首度全面推出「以房養老」新房貸商品。

合庫董事長廖燦昌引領合庫推出「以房養老」,同時也從當前人口結構分析,評估出高度的市場需求性。廖燦昌昨日指出,合庫內部已分析,目前全國共1700萬就業人口,現在適逢戰後嬰兒潮的大量退休潮,1年內退休40、50萬人,但反觀出生率,一年才10幾萬,現在年輕人,1,700萬人要養500、600萬人,等於三人養一個,未來10年,變成2人養一個,未來20幾年,1人養1個,顯見下一代的財務壓力非常重:「本人都養自己都很辛苦了,如何養老一輩的人?」

他進而指出,此次合庫推以房養老,就是希望扭轉過去「養兒防老」的習慣:「把一輩子努力取得的財產,轉為現金,可以維繫人生過程中更平穩的生活!」

合庫說明,所謂的「商業型」,在於借款人仍必須支付利息,而根據合庫規畫,倘若年滿65歲提出申請,則合庫將分成30年,即360個月分期撥付,以房屋市值2000萬為例,最高成數7成來看,每月大致可領取將近4萬元;合庫主管指出,內部估算,借款人一般要到第11年,利息才會到達每月撥付金額的1/3,超過合庫就不再計收,全部掛帳,等到借款人往生之後,再由繼承人一次清償。

此外,合庫與南山人壽也展開「雙強結盟」,昨日合庫金董座廖燦昌與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雙雙出席包括這場記者會,特別是對於不動產「增值」的,但未滿65歲的合庫房貸戶,合庫也特別再推出包括年金、醫療、長照等三種保單,並且協助透過房屋增值的部分,把錢貸出來繳保費。

以40歲為例,上述三種險種所要繳的保費,從51萬至最高366萬都有。由於可以透過房屋增值的部分,由合庫重新估價設定,給予增貸作為繳交保費的財源,因此即使要付上百萬元的保費,房貸族也不愁沒錢。

合庫指出,在三種保單裡,最高等級的,年金甚至可以在繳完保費之後馬上就領,領到90歲止,每月領1萬元,而倘若是三險種合一的「樂活二型」保險,同樣以40歲為例,只要一次繳232萬,年金則從65歲開始領到95歲,而醫療及長照險各有300萬及408萬保障。

以年金為例,倘若青壯族在65歲之前已買上述年金險,65歲之後又參加逆向房貸抵押,等於退休後將有兩種收入,一是年金,另一份則是銀行撥付的逆向房貸撥款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