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北市推公益型以房養老 5組拍板

#理財 #以房養老 #退休金 #銀髮族 #長照法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台北市力推「公益型以房養老」,詢問者近千,但只有卅八組有意願,原因是條件限制多,最終有五組完成信託的房產鑑價,最高者每月領四萬三千元生活費,月底簽約,明年按月支付。

北市推公益型以房養老已有5組拍板。(好房網資料中心)

銀髮族 老人 住宅(大刊頭)

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表示,這項實驗性的政策推出後,有近千人次詢問,實際申請不多,分析原因是部分長者認為條件限制多,加上以房養老觀念不盛,多數長者還是覺得一輩子辛苦買房給政府太可惜。

「公益型以房養老」方案可讓長者繼續住在熟悉的自宅中,終身領取每月生活費,原本享有的社會福利不受影響,可以減輕長者或照顧者財務負擔;契約終止時,繼承人可以償還市府每月支付的生活費,包含利息及其他支出,即可贖回房子,或由政府做最後信託管理。若未來市府拍賣房產,增值部分將依公式,市府、繼承人將以一定比例分配。

葉俊郎說,北市以房養老實驗計畫,最終招募到五組人,預計這個月底簽約。參與方案的長者房屋將信託給政府,房屋價值轉化為每月生活費,一直領到年長者終老。

他表示,目前參與方案的年長者信託的房產都已完成鑑價,房子價值經過精算後,其中四組長輩每月將給付最高四萬三千元生活費,一組將給付每月生活費兩萬九千元。

但公益型以房養老推動過程也遇到許多問題,葉俊郎表示,目前並未針對以房養老訂定相關規定,年長者將房產信託給政府,但信託契約內容,不單純是契約,還有登記報稅等稅務問題待解決。

以房養老實際面也可能遇到困難,當申請者入住安養院,市府依約可將房屋出租,但租金怎麼算、契約內容如何訂定都是問題。此外房價會折舊,長者往生後,如果房屋賣不到當初鑑價價錢,政府就要吸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