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在地老化 空間難覓 社區難進

#地方 #銀髮族 #在地老化 #弘道基金會 #安養機構 #社福機構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去年中風的王伯伯,右半身癱瘓,每周需到醫院復健數次,因家住沒有電梯的老式公寓,如何協助王伯伯下樓愁煞家人,後來申請民間團體「走動式照顧服務」,由照顧秘書到家中協助爺爺穿衣、下樓,才解決王伯伯的困境。

根據內政部調查,有高達6成老人,認為最理想居住方式是與子女同住。(好房資料中心)

以房養老自5月1日開放申請,然至今仍無人申請而遭到門檻過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曾有民眾打電話到弘道基金會諮詢服務,提到先前曾送父親到安養機構,但發現長輩沒辦法適應制式的團體生活,日子過得很不快樂,人也變得沉默,為了怕父親狀況更惡化,趕緊遷出機構,尋找居家或社區式服務。

弘道老人基金會督導李惠美指出,長輩擔心住機構後和子女關係疏離,平日也沒辦法自由出門活動、和朋友聊天,生活失去自主性,對機構有「等死」印象。

根據內政部調查,有高達6成老人,認為最理想居住方式是與子女同住,願意去住安養機構者不到2%,「在地老化」是長輩最深切的需求,政府十年長照計畫雖已規畫朝居家及社區模式發展,但對許多老人家而言緩不濟急,也不夠彈性、好用。

因此民團嘗試開辦多元照護模式,許多單位也積極設置社區日照中心等設施,希望讓長輩在熟悉的生活環境裡接受服務,同時保有長輩自主活動的空間;但老人福利聯盟祕書長吳玉琴感嘆說,民間團體有心推動,卻常面臨空間難取得等困境。

吳玉琴指出,台灣現行法規對社福機構建物的規範,一律採最新版的規定,辦理多年的機構常須修繕、改裝以符規定,但公有場地取用不易,又需考量建物土地使用分區是否可辦理社會福利業務,走完程序常耗時多年。

「社區民眾反對聲浪是另一挑戰。」吳玉琴說,以老盟前兩年輔導的個案為例,就有數個單位欲開辦日照中心,但面臨社區居民反對,在無法協調、公部門需接受民意情況下,只得忍痛放棄找尋已久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