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6

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 3期工程擬延20年

#交通 #地方 #港務 #貨櫃 #碼頭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以BOT方式取得的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7座碼頭,前兩期4座直到去年開業滿7年才開始有獲利,但利用率也僅64%,第3期3座碼頭之前經獲准延後3年興建,去年年底到期,該碼頭公司提出再延後20年要求。業界認為該公司顯然是對後市相當不樂觀。

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以BOT方式取得的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7座碼頭,前兩期4座直到去年開業滿7年才開始有獲利,但利用率也僅64%,業界認為該公司顯然是對後市相當不樂觀,此為示意圖。(陳柔瑜攝)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石門岸際,又因漏油在北海岸造成生態浩劫,台北港昨日舉辦港安演練,模擬漏油事件再次發生時的應對方法,希望將來若悲劇重演,能將傷害降到最低。(陳柔瑜攝)

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民國98年2月開業,因前3座使用率僅四成,原應在100年11月啟用的第4座延後3年才啟用。根據原合約,每座碼頭一年要繳給港務公司6千萬元權利金。

台北港貨櫃船運中心交通部當年規畫開國際標,但最後階段決定改成國內標,限定外資不得超過5成。得標的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是由長榮集團擁有5成股份,萬海航運與關連企業擁有4成股份,另1成由陽明海運持有。最初該投資組合員還包括丹麥馬士基航運,但是馬士基在投標前選擇退出。

由於三家國輪公司在高雄港都租有專用碼頭,尤其是陽明投資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公司所經營船隊主要安排彎靠六櫃,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業務主要靠長榮海運與該公司所屬聯盟成員,及萬海支撐,開業前5年使用率都不到4成,103年裝卸量是126萬餘箱(20呎櫃)裝卸量,去年達154萬箱,與240萬箱運能相較,使用率也僅64.27%。

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直到105年都還有6千萬元虧損,去年轉虧為盈,獲利約4千萬元,但高達150億以上的投資還看不到何時能回收。

實際上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3年前就曾要求後3座碼頭無限期延長,主要是以貨櫃船運市場不景氣、台灣進出口櫃量縮、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即將興建等理由,但未獲台灣港務公司同意,這次提出再延後20年要求,讓港務公司陷入苦思。

業界分析,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深水港陸續完成興建,台灣港口轉運地位持續下滑,不論是廈門或上海洋山港,都嚴重威脅我國港口。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高階則指出,公司並非完全因為看壞台灣市場,只是希望比照印尼雅加達,在碼頭使用率超過八成的時候才開啟後續碼頭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