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1

好擠!北市有4成「鴿子籠」派出所 員警哭哭

#警察局 #台北市 #地方 #派出所 #空間狹小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陳金松、牟玉珮、林鎮西、巫湉寧、韓光耀/製作

台北市陳抗不斷,員警外勤負擔重,但回到派出所,不少辦公空間老舊、空間狹小,員警精神壓力好大。

派出所辦公空間狹小,員警每次開會還要搬出折凳,否則只好站著開會。 (台北市警局/提供)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發現,北市92間派出所,其中就有36間、逾四成的派出所使用面積低於警政署規定,替員警抱不平,「這樣誰要留在北巿?」

中山二派出所 平均每人用1坪多
北市警局統計,不足面積最多的是中山二派出所,平均每人使用面積只有約4.7平方公尺空間,大約一坪多,堪稱最擁擠派出所。

和平東路派出所 樓梯占三分之一
和平東路派出所1至4樓的樓梯就占去三分之一空間,僅4、5坪大小可受理民眾報案,連值班台都常摩肩擦踵。

陳孋輝說,除了辦公空間小,有員警寢室還位在地下室,三民派出所員警寢室沒窗戶,霉味重,還有油耗味,連哺乳室都由女警寢室充數,若民眾有需求,還要「清場」請出女警。

員警空間有的比嫌犯留置室還小

諷刺的是,根據警察機關興建辦公廳舍空間面積計算標準表,拘留所(留置室)嫌犯的使用面積,每人要有33.05平方公尺,比不少員警辦公休息空間還大。

一名員警說,每天值勤很耗費體力,希望下班或備勤時能在寢室躺平休息,但寢室與值勤人員的置物櫃共用,人員進進出出,睡眠品質常受影響。也有年輕員警說,寧可在外租屋也不睡派出所。


敦南派出所改建 「貴」氣逼人

過去士林警分局未改建前以老舊擁擠著稱,偵查隊辦公桌椅擠成一團,座椅互碰,曾某一時期接連發生員警栽槍案、吳如月遭強盜案、員警緝毒索賄案等,當時就謠傳因辦公室狹小影響風水,「帶衰」分局。

敦化南路派出所原本是台北市最擁擠的派出所,去年遷移至台北市福華飯店斜對面的新建大樓,附近地價一坪上看600萬元,成為座落北巿精華地段的最貴派出所,新穎寬敞辦公空間,讓員警一吐悶氣。


面積不足有4種 擴改建看條件

台北市後勤科長張啓祥指出,這些待改善的派出所大多興建於30、40年前,因應人口增加,交通、治安需要,大幅增加員警,由於都會區土地取得不易,無法進一步擴改建,才會如此擁擠。

張啓祥說,目前改善廳舍面積不足的方式有4種 ,若派出所已達使用年限,且基地面積足夠,會原址重建,如現在興建中的桂林路派出所,和預計興建的東園街派出所。

另類城鄉差距 北市最擠

另外還有另覓他地興建,以及參與市府建案,或借用市府低度利用或閒置建物擴充辦公廳舍。例如北投分局永明派出所,借用市府衛生環境檢驗大樓。

警政署說,各地警察平均使用的辦公廳舍差異很大,空間不敷使用問題以都會區較多,台北市最嚴重,但有些縣市因當地人口流失等因素,反而出現超大使用空間,在興建廳舍時無法預見,不過,政府早訂頒基準,只要預算、土地等條件許可,都會全力為員警爭取合宜辦公廳舍,短期內則可先尋求他機關閒置廳舍辦理撥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