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0

做工很辛勞 職業工會會員健保費與公務員脫鉤

#全民健康保險 政策 #公會 #健保費 #調漲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決議,職業工會會員指許多營造業勞工收入不穩,現行健保費調整規定基礎不公,決議修正調漲規定。當職業工會會員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4.5%,才會調漲最低投保金額,可望下半年上路,延長調整年限,估計有269萬人受惠。

今日全民健康保險會決議,修正職業工會會員健保費調漲規定,約有269萬人受惠。 (記者黃安琪/攝影)

根據現行規定,水電工、油漆工或木工等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以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屬於第二類被保險人,其健保費自2011年起,以月投保金額2萬1900元為最低門檻,當公、民營事業機構受雇者月平均投保薪資成長達4.5%時,月投保金額門檻就會調高一級,健保費隨之調漲。

但不少職業工會會員提出質疑,認為營造業勞工收入不像領取固定薪資的人穩定,以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者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作為調整基礎,實在不公平。

衛福部日前找專家學者研議,為讓自營作業者的健保費率更貼近實際薪資水平,共研擬3項方案,提至今天全民健康保險會進行討論。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這3項方案,方案一以健保費分級表第3級為基準,目前是2萬4000元,只要基本工資調整就跟著調整;方案二是基本工資成長率達4.5%時,下限按現狀調高一級;方案三則排除職業工會會員最低門檻投保人口後,當其他會員的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4.5%,下限就調高一級。

商東福說,今日會議中各界代表皆認為方案三最能反映職業工會會員實際薪資變動,近期將著手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預計下半年上路。新制上路後,過去職業工會會員保費約4年調整一次,未來年限可能再延長,預估269萬人受惠。

全國總工會常務理事、健保會委員干文男表示,新制上路後,未來職業工會會員總算能以自己業界的薪資成長作為基準,,推估一年避免多繳保費達十七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