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冷氣要成校園必備設施 家長籲由中央埋單

#地方 #台北市 #校園冷氣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北市府日前發文建議教育部將冷氣列為校園基本設備,不過仍未獲中央採納,北市府則決定除弱勢生外,冷氣裝設費用由家長負擔。北市家長團體建議,北市家長可能負擔得起,但台灣還是有比較弱勢的學校,盼教育部編列預算補助各縣市,並建議中央補助各縣市政府裝設冷氣的費用,甚至可以列入前瞻計畫。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劉一寬指出,小聯會日前與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立委李彥秀一起舉辦座談會,有鑒於極端氣候,學生常常在炎熱天氣時無法專心上課,建議教育部修改《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將冷氣列為必要設備。

北市家長團體呼籲教育部應編列預算補助各縣市,並建議中央補助各縣市政府裝設冷氣的費用,甚至可以列入前瞻計畫。(中時資料照片)

中央補助最好 前提沒負擔目前台北市僅剩1所國中沒有全面裝設冷氣,國小則有約48校。劉一寬說,台北市校園安裝冷氣的比例已經非常高,電路改善工程由教育局負責,這筆經費每校百萬至千萬不等,裝置冷氣的費用則交由家長負擔,但後續仍有維護甚至汰換費用,且其他縣市不一定能夠透過家長募到足夠的經費,因此才希望統一由中央撥款。

對此,教育局主祕陳素慧表示,目前北市的政策,就是補助各校改善電路系統,以及弱勢生裝設冷氣的費用、每年的電費等,中央若能給費用是最好,但前提還是在於不會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教育支出。

加裝遮陽板 實施校園降溫不過,陳素慧也說,在「校園降溫」的終極目標下,冷氣只是其中一項手段,也會另外編列預算讓學校加裝遮陽板、走廊灑水系統、綠屋頂等,先降溫之後再開冷氣,也減少耗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