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甜爆 手搖飲一杯喝下20顆方糖

#手搖飲 #飲料 #熱量 #方糖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飲料熱量標示不含食材,熱量差很大!董氏基金會走上街頭實測發現,同款飲料有含和不含食材配料,熱量最高相差到4.2倍,容易使消費者低估攝取糖量與熱量,其中手搖飲「含糖量」最高前3名為「珍珠蛋糕奶茶、8冰綠、百香綠茶」,一杯就超過國人每日建議糖攝取量。

衛福部食藥署3年前規範,連鎖飲料業者在店面明顯處標示飲料糖量與熱量,但考量業者難計算珍珠、紅豆等糖量,因此這些都免標示。

手搖杯規定「糖量標示」不包含食材配料,但同一款飲料含、不含食材配料,熱量相比差距最高達4.2倍,民眾容易低估「加料」後的熱量。(鄭郁蓁攝)手搖杯規定「糖量標示」不包含食材配料,但同一款飲料含、不含食材配料,熱量相比差距最高達4.2倍,民眾容易低估「加料」後的熱量。(鄭郁蓁攝)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今年5、6月間,針對大台北地區18間常見連鎖手搖杯飲料店進行標示調查,共調查31個據點,並隨機抽驗67款飲料的糖量與熱量。結果發現,標示亂糟糟,還有3間廠商至今未依規定標示。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糖量排行前3名分別為珍珠蛋糕奶茶(含珍珠、布丁),每杯含20顆方糖(約91克糖),第2名的8冰綠(含梅子汁、金桔汁),每杯含有18顆方糖(約83.2克糖),第3名是百香綠茶,每杯18顆方糖(約83克糖)。

根據國健署營養指南,以成人每日2000大卡計算,添加糖所提供的熱量不得超過200大卡,約50公克的糖,等於一杯飲料就超標。

此外,目前標示規定中有說明糖量及熱量標示,卻不包含食材配料(果漿、冬瓜露、粉圓、紅豆、綠豆等),進一步抽檢此種飲料,評估食材配料的糖量和熱量,結果發現同一款飲料有含食材配料和不含的熱量相比有明顯差距,最高達4.2倍,民眾容易低估「加料」後的熱量。

營養師尤宣文指出,以含糖量最高的珍珠布丁奶茶為例,含糖量高達91克,相當於20顆方糖,喝上一杯糖攝取量就超過建議攝取量近2倍。呼籲政府應精進原有標示規定,未來統一將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納入,讓民眾更清楚,也更有判斷的依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