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3

正視契約 才是BOT解藥

#商圈 #大巨蛋 #BOT #遠雄

陳玲玉/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針對大巨蛋BOT案,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和遠雄集團有共識,雙方朝向依約合法、合意合理、共同合作的方向解約。既然談到「合意解約」,應該具備合意的前提,也就是說,雙方對於「金錢賠償」和「善後責任」已經達成共識,有了共識才可能合意。

正視契約才是BOT解藥。(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遠雄巨蛋與後方兩肇建物。(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但所謂的共識不是那麼容易達成,有共識要解約只是一個漫長程序的開始。誰是該補償的一方?合理是多少錢?期間必有爭執。如果是走法院,以法院平均處理一件民事到三審定讞需要四年四個月推估,這涉及數百億元的BOT案會拖過市長一任四年的任期。解約比簽約難,解約涉及的法律問題很複雜,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雙方合意解約就馬上解得成。

考量在這漫長的過程中,大巨蛋繼續停工影響市容、廠商的資金卡住,我衷心期盼,北市府和遠雄能儘快組成專家團隊,來協助處理解約的事,提升效率,減少損失。雙方經由「和解」的程序來解約,不一定要經過「訴訟」。專家不只法律專家,團隊還需要工程的專家,來認定公安的問題、可歸責性等;還需要鑑價機構,認定合理的金額。

如果是一個完整而齊全的契約,又確定責任歸屬,通常會按照工程的里程碑(工程進度的約定)來處理補償事宜。

類似大巨蛋BOT契約的解約有三種狀況,一種是可歸責於政府;一種是可歸責於BOT廠商;一種是不可歸責於雙方,例如發生天災或政策改變。解約通常是講一方違約,另一方就可以依據契約擁有解約權,而違約的一方要賠償另一方的損失。當然責任記載不清楚時,解約可能不為另一方所接受。

如果北市府能證明遠雄違約情節重大,這要提出證明的,就可以根據契約要求遠雄回復原狀而且賠償北市府因此蒙受的損失,也就是遠雄要自費拆除,把地上物清空,原地返還給北市府。重點是北市府要能提出證明。

值得注意的是,大巨蛋BOT案的一方是政府。如果雙方都是民間企業,有可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為了未來彼此的合作,雙方互相退讓,來迅速達成和解。一方是政府就沒有這個空間,不管是賠償、還是收取補償,都要有所依據,都要合理。老百姓不會期待因解約而得到一筆意外之財,但也絕不願依約補償遠雄。也因此,恐怕也不免會進行訴訟,但總希望能儘量減少訴訟。

既然已經決定合意解約,市府和遠雄就要好好談判,能和解不走法院,也許是較有效率的作法。

大巨蛋案之後,大家擔心未來的BOT案怎麼辦?如何公民雙贏?我的結論是:正視契約才是BOT的解藥,而締約要慎始於先,契約中儘量詳細規範。

我是台灣高鐵案的律師,在高鐵BOT契約簽約前,台灣高鐵團隊突然不簽了,因為發現問題,後來多了兩個備忘錄,順利完成簽約。即使簽約成功,也不保證BOT案成功。過程中,很可能發生簽約當時沒有想像到的情況,但契約中可以預留空間,碰到這種事時可以合理修正。

重述我兩個中肯的建議,第一,針對大巨蛋案,北市府要好好的談判,儘快和解;第二,針對未來的BOT推動,要正視契約。

(本文由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口述,記者徐碧華記錄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