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BOT爭議多 大巨蛋條款上膛

#大巨蛋 #BOT #柯文哲 #遠雄 #趙藤雄 #政策

王姿琳/台北報導

大巨蛋爭議餘波蕩漾,為避免「不務正業」,也就是副業規模大於公共建設本業,財政部促參司提出「大巨蛋條款」,訂出附屬建設相關參考原則,評估促參案附屬建設對整體公共建設的影響,以確保公益性。

財政部促參司提出「大巨蛋條款」,訂定附屬建設相關參考原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遠雄巨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大巨蛋開發案由於主要公共建設業務占4成、附屬事業占6成,形成「副業大於主業」,招致過度商業化、背離公共建設公益性,甚至有圖利廠商等質疑。

對此,財政部促參司長王秀時表示,已提出《機關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附屬事業規劃參考原則》,就業者發展「副業」做出評估建議,雖不具強制性、也沒有罰責,但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參考。

王秀時指出,為有效利用公共建設用地及增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誘因,參考英國成功案例後,訂定允許民間機構開發經營附屬事業相關規定,使部分外部效益內部化,進一步增加公共建設財務營收。

王秀時說,此原則提出財務自償必要性、公共服務品質完整性,以及土地整體利用效益性等3大評估因素,建議主辦機關規劃附屬事業的開發經營,應審慎評估其對整體公共建設的影響,並確保公益性,但因涉及個案有不同狀況,因此並未明訂主副業的比例。

新訂原則也建議,在招標動工前做好整體財務試算,並考量契約期間現金流量特性、民間合理投資報酬率、公共建設對外收費費率合理性等,若經評估經營規模不具合理性,宜研議採其他開發方式辦理的可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