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不怕產業淘汰賽 彭双浪:面板若剩3家一定有友達

#理財 #股市 #股票 #投資 #淘汰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中報導

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日前在股東會上表示,7.5代以下的生產線將被市場淘汰,未來全球面板廠只會剩下3家。對此,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信心滿滿地回應,「這3家裡面一定有友達」。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市場需求一定會比上半年好。

面板價格持續下跌,今年以來有些尺寸的跌幅已達25%,接近現金成本,市場都在看什麼時候電視面板價格會止跌?彭双浪指出,所有事情都是物極必反,不可能長期維持在現金成本以下,怎麼可能「幫人打工還自己帶便當」,市場會調整找到平衡。

彭双浪股東會談話。

彭双浪股東會談話

他強調,品牌廠在第二季庫存調整接近尾聲,今年有世界盃足球賽,而且第三季、第四季是傳統旺季,訂單需求會比上半年好,至於好多少?則要看品牌廠庫存去化,還有促銷力道有多強,整體來看,面板產下半年的表現,將會比上半年好。

日前王東升表示,技術差、創新差的企業將會陸續死去,在這一輪寡頭競爭結束後,7.5代以下的生產線將被市場淘汰。「液晶顯示行業未來將與CPU、GPU製造企業類似,最終全球只剩下3家左右,最多不會超過5家,而京東方會是其中一家」。

彭?浪說,面板廠未來剩下幾家的這種說法,在過去20年經常有人說,但20年下來,面板的家數只有更多、沒有更少,關鍵在於公司能否找到適當生存模式。

彭双浪指出,「舊世代線沒有競爭力的說辭是不存在的」,每個世代都有適合的產品,舊世代線做高階、少量多樣產品最適當。比如彩晶過去幾年光靠一座面板廠,去年獲利率打敗所有面板廠,產業與規模絕對不是唯一條件。

新世代面板廠開發成本相當高,以10.5代廠為例,開光罩要花1億元,8.5代開光罩約6000萬元、5代光罩約1000萬元,換線成本高,無法做少量多樣的產品,這也是為何過去競爭對手在商用市場進進出出的原因。

友達產品線廣,除了電視面板,還有NB、監視器、手機、車載和商用面板,公司會因應市況動態調整產能。例如今年電競應用面板需求很好,友達就調撥更多產能做電競監視器和NB,即使景氣低潮也能維持高稼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