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隱形殺手年奪4.8萬人命!心血管疾病比癌症更致命

#地方 #健康 #肥胖 #三高 #癌症

中國時報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衛福部公布最新年度10大死因,癌症雖連36年居首,但「心血管疾病」其實更為致命,若將其細分出去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相加,死亡總人數高達4萬8316人,甚至比癌症還多了279人。醫師強調,高達9成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和高度控制,但因病情惡化慢,反而降低患者服藥順從性,引發悲劇。

飲食三高、肥胖最大禍源

癌症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但「心血管疾病」人數加總卻是一舉超越癌症,堪稱超致命的沉默殺手。(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但「心血管疾病」人數加總卻是一舉超越癌症,堪稱超致命的沉默殺手。(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癌症以年奪4萬8037條人命最為致命,然而,前10大死因中,包括第2的心臟疾病、第4的腦血管疾病、第5的糖尿病、以及第8的高血壓,都屬於心血管疾病,四者總計奪去4萬8316人,繼去年之後,再一次超越癌症,堪稱超致命的沉默殺手。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坦言,心血管疾病對國人生命的威脅,絕對不亞於癌症,除了本身讓血管受損,還會引發其他疾病,均是死亡人數這麼高的原因;她強調,包括飲食西化、高油高鹽高糖,多坐少動而引發肥胖,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超過9成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被預防、以及被高度控制來延緩病情惡化的,但以高血壓為例,日前有統計顯示,超過3成的患者是「無意間」被發現的,「高血糖、高血脂,也可能有類似情況」,甚至有人是因心肌梗塞、腦中風送醫後,才知道自己長期有血壓問題。

惡化慢 降低服藥順從性

王宗道強調,心血管疾病屬於慢性病,病情惡化較慢,導致很多人確診後,長期的生活型態控制、服藥順從性都很差,藥愛吃不吃,或只吃藥不回診,根本不知道藥吃了有沒有效,都是讓死亡人數居高不下的原因。

他建議,一般民眾在滿40歲後,應每年檢查一次血壓、血糖和血脂等數值,必須服藥控制者,除了規律用藥、檢查相關數值,更應每3~6個月回診一次,視身體情況調整藥物,才能和疾病長久和平共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