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告別肥胖三高 新竹馬偕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

#地方 #馬偕 #減重 #肥胖 #三高 #健康 #手術 #醫院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柯文清主任2006年將減重代謝手術的觀念及技術引進馬偕醫院,創立馬偕醫院減重代謝手術中心,2011年何恭誠醫師加入團隊與柯主任共同醫治病患,努力至今,已真實改變了數百位病態性肥胖的病人的生命與健康問題。新竹馬偕醫院8月31日辦理減重成果發表,引進台北實際成果與新竹人分享。
 
新竹何小姐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氣喘問題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狀況,體重不知不覺就增加至90公斤,當時的她常覺得頭暈沒力氣、精神很差、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和重度的脂肪肝,醫師告知重度脂肪肝再不改善將可能發生肝硬化。
 
 
32歲小薇,體重115公斤,BMI超過40,小時候圓滾滾的身材,長輩總是稱讚〝好可愛〞。但過了青春期,原本豐腴的身材像吹氣球般膨脹,班上同學明諷暗喻、言語霸凌從沒少過。小薇試著少吃控制體重,但沒多久就餓得昏頭轉向;市面上各種減肥藥物、直銷、第四台廣告、口耳相傳的偏方…,只要是她能夠負擔的,無一不試。但體重總在有明顯下降,覺得辛苦有代價時,體重又緩緩地回升,甚至比之前更驚人。體檢報告上血糖和血脂的紅字,讓小薇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內分泌科醫師根據小薇的生化數值,設計一套營養建議,開立降血脂的藥物,沒想到努力了半年,三位數的體重仍不見起色。
 
她們都到了台北馬偕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門診,經過何恭誠醫師親切細心問診及一系列身體檢查,評估適合使用「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手術前醫師給予充分說明與心理建設,告知未來應該如何保養身體,術後醫師與個管師持續追蹤關懷。何小姐也努力配合飲食調整跟運動,術後半年體重就下降至58公斤,術後10個月體重就一直穩定維持51~53公斤,最重要的是重度脂肪肝和氣喘問題都已經不藥而癒,身體更健康,生活品質更是大大改善!小薇手術半年後也瘦了36公斤,這是她成年後再也沒見過的兩位數體重,身體檢查所有的數值都回復正常,脂肪肝也悄悄地消失了,整個人精神變好,久違的自信也回來了。
 
減重手術一開始是為了重度肥胖的病人,提供新的治療選擇;後來發現減重手術對肥胖造成之糖尿病有很好的成效,多項的大型研究也顯示,減重手術可使代謝性問題獲得顯著的治療效果,所以近年來已將減重手術廣義地稱為「代謝性手術」。
 
近年腹腔鏡手術已是減重手術的首選,目前常用的減肥手術包括:袖狀胃切除手術、胃繞道手術,醫師會評估病患整體身體狀況,建議最適合之手術方式。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蘇聰賢院長說,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肥胖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疾病的危險。研究顯示,肥胖者只要減輕原體重的 5%~10%,就可以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發生率;對於已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減輕體重也有助於疾病的控制。為了讓新竹地區的民眾也能享有醫學中心級的減重手術治療,新竹馬偕特別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除新竹馬偕醫院院一般外科張政傑主任外,還特別邀請台北馬偕一般外科柯文清主任及何恭誠醫師自9月份開始,至新竹馬偕駐診進行減重評估診療和執行手術,期盼將台北馬偕成功的手術經驗、完善的減重服務流程導入新竹馬偕,幫助有病態性肥胖問題的民眾,降低代謝疾病發生率並守護更多桃竹苗地區民眾健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