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鋒面接近! 吳德榮:小年夜起北濕涼易降雨 初四起好轉

#居家 #鋒面 #小年夜 #氣象 #天氣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8日)東北季風稍增強,明天(9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馬祖地區雲量偏多;今天西半部地區仍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明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8日)晨東北風逐漸增強,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已有局部少量降雨,大台北、東半部無「輻射冷卻」,低溫大幅回升。
 
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截圖自氣象局網站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截圖自氣象局網站
 
吳德榮說,背風側新竹以南仍因晴朗、風弱,而有較強的「輻射冷卻」作用,帶來較低的氣溫;西部沿海並有「輻射霧」生成。截至5時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新竹峨眉鄉11.5度。其他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為:北部(桃園大溪區)13.7度,中部(南投中寮鄉)11.7度,南部(台南左鎮區)12.1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4.7度。
 
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今天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目前雲林、嘉義、苗栗、彰化及台南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請民眾留意安全。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東北季風增強,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氣溫下降,北台轉濕涼;新竹以南晴時多雲,中南部日夜溫差大。今天氣溫:北部14至21度,中部12至27度,南部12至28度,東部15至27度。明天(9日)鋒面前的中高雲逐漸移入,各地區雲量漸增,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偏涼。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春節期間的天氣,小年夜(10日)鋒面逐漸接近,各地局部降雨短暫的機率漸增,晚上鋒面的「對流性」雲層移入,影響至除夕(11日)中午,為局部地區帶來較大降雨。除夕下午起中南部先好轉,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年初一(12日)至初三(14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是晴時多雲的天氣;北濕涼,中南部舒適,早晚微冷。
 
吳德榮表示,年初四、五(15、16日)的模擬,西半部晴時多雲,白天舒適早晚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由於理論的限制,期末模擬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不排除仍會繼續調整,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