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

周末有較大雨勢! 吳德榮:留意熱擾動發展

#居家 #氣象 #天氣 #鋒面 #熱擾動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至下周一微弱鋒面從北部海面掠過,風向轉東北風,迎風面北台灣氣溫略降、稍轉涼。北海岸及宜花地區轉為有局部雨,北部亦略受影響,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大氣不穩定,午後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高,應注意較大雨勢。今天北部24至31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5度。
 
下周二至周五白天另一鋒面在東海、華中一帶,逐漸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風向轉西南風,各地晴朗、中午微熱,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並有較大雨勢。
 
最新歐洲(左圖)模式及美國(右圖)模式,模擬下周五20時天氣圖顯示,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模擬的動向皆對台無直接影響。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兩模式亦皆模擬出7天之後,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亦需一併觀察。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最新歐洲(左圖)模式及美國(右圖)模式,模擬下周五20時天氣圖顯示,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模擬的動向皆對台無直接影響。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兩模式亦皆模擬出7天之後,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亦需一併觀察。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他說,下周五晚鋒面南移,天氣轉變,北台降雨、降溫,影響程度與熱帶擾動的位置有關,有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歐洲(ECMWF)模式及美國(GFS)模式模擬下周五20時天氣圖顯示,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模擬的行徑向西北西,對台無直接影響。如果模擬位置像歐洲模式,其外圍的水氣將匯入下周五晚抵達的鋒面,而加劇其影響;但如果模擬位置像美國模式,則其外圍的水氣對鋒面就無貢獻。
 
他說,由於是7天後的模擬,理論上已有不容忽視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兩模式亦皆模擬出7天之後,另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跡象,亦是未來幾天觀察的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