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難敵進口 國產金鯧魚價格疲軟

#居家 #春節 #白鯧魚 #年菜
中國時報記者張毓翎/嘉縣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年夜飯必備魚料理,象徵「昌旺好運」的白鯧魚愈來愈搶手,今年因海洋漁業資源匱乏,現流白鯧仍和往年一樣「貴森森」,日前白鯧魚拍賣價每公斤喊到2000元以上,而漁政單位力推國內養殖金鯧魚,則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外銷訂單減少,及進口白鯧雙重影響,價格未隨過年而水漲船高,產地價每台斤100元上下,與往年持平。
 
白鯧每公斤喊破2000元
 
民眾過年前到嘉義縣布袋觀光魚市場選購水產品。(張毓翎攝)民眾過年前到嘉義縣布袋觀光魚市場選購水產品。(張毓翎攝)
 
白鯧魚是熱門年菜,近年漁民在沿海捕撈漁獲量日益減少,價格一直居高不下,而且規格愈大就愈貴。前幾天,嘉義縣東石魚市場一尾白鯧魚,拍賣價每公斤喊到2000元以上。目前國內消費市場的白鯧,主要從韓國、日本、印度及中國大陸等地進口而來,而今年養殖類除了金目鱸以外,其他價格均無明顯漲幅。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過年未必要吃白鯧才可討個吉利,像是價格較平實的金鯧魚,或稱富貴魚的燕鯧,目前已採用養殖,是取代白鯧的好選擇。消費者選購國產養殖水產,能減少食物長程傳送所排放的汙染,也可省荷包並幫助國內養殖戶。
 
不過,眼看已經接近過年,金鯧魚價格並未因此看俏,主要因供應量充足,加上進口白鯧數量增加,消費者購買時較有餘裕。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白鯧進口量為520公噸,跟前年相比,增加了38公噸。
 
白蝦、金目鱸價格高漲
 
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指出,虱目魚去年價格低迷,不過受到先前幾波寒害的影響,價格已慢慢上漲,現在產地價每台斤40多元,與去年同期差不多,而白蝦(大尾)也因為供不應求,與金目鱸一樣,漲幅較高。
 
他說,過年期間買魚需求量歷年來都差不多,其中1項水產品數量增加或價格變便宜,自然會排擠其他產品行情。但陳泓碩也提到,今年出國人數大幅減少,多少疏解一些因疫情無法出口的產量,水產品銷量較去年略為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