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年節豬雞價格齊揚 陳吉仲:合理波動

#豬雞價 #春節 #年菜 #菜市場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離春節不到3周,蔬果、花卉、畜禽消費進入高峰,農委會盤點發現,包括水果、花卉、白鯧、毛豬、雞蛋等產量,多於過去五年同期的平均,供應沒問題,但土雞、毛豬價格因需求高、飼料價揚,出現價格上漲的節慶行情。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物價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波動最小的國家,民眾可多採購。
 
陳吉仲說,農漁畜產供應非常充足,百分之百可供消費者過年需求;毛豬價格因過年需求強勁,業者買來去做香腸、火腿、臘肉,目前每公斤70幾塊,但在過去五年、甚至10年的價格區間,是合理波動。
 
距離春節假期還有三周,春節是蔬果、花卉、畜禽產品消費最高峰,農委會盤點各式農產品,產品漲跌互見,節慶行情顯現,豬肉土雞價格大漲。記者彭宣雅/攝影
距離春節假期還有三周,春節是蔬果、花卉、畜禽產品消費最高峰,農委會盤點各式農產品,產品漲跌互見,節慶行情顯現,豬肉土雞價格大漲。記者彭宣雅/攝影
 
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1月23日毛豬每公斤平均批發價78.22元,價格相對高點;一月均價為75.96元。2020年同期均價63.76元、2019年69.48元、2018年70.8元、2017年75.61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說,每月毛豬平均需求65萬頭,為了供應春節需求,年節前3周提升到73萬隻,因國人對進口豬的疑慮,加工業、團膳業採用國產豬,價格從去年11月開始上揚,但目前批發價未超過區間,不過飼料上漲,豬肉部分零售價每台斤漲到110到140元左右。
 
另外,土雞價格從去年底開始飆漲,根據中央畜產會統計,指標性禽肉紅羽土雞每台斤批發價52元,黑羽土雞每台斤58元,都是高點;北部傳統市場零售仿土雞每台斤更來到230至250元,仿土雞腿一支單買200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前年下半年土雞價格差減產,減產遞延到過年前供應,推估節後價格會趨穩,鼓勵消費者可用白肉雞替代。
 
根據漁業署統計資料顯示,1月24日養殖的吳郭魚每公斤平均批發價51.5元、金目鱸90.3元、加臘149.2元、黃魚168.5元、白蝦241元、花枝232.4元。農委會說,白鯧魚、白蝦產量比過去5年同期多;北漁副總王維偉說,業寒害沒有想像嚴重,但外銷不暢旺轉內銷,各式魚產品價格沒有很大波動。
 
蛋也缺貨? 「只是供應不均」
 
日前傳出美式賣場限量採購雞蛋,引起消費者憂心是否市場缺蛋。蛋商公會表示,現階段雞蛋總量並不缺,甚至供應比過去五年同期供應量多,但供應卻是不平均,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蛋商公會盡力調配,且價格也會逐漸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