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61536

臺灣房地產發熱 各城市各領風騷

相關關鍵字

#房價 #高房價 #買賣移轉 #回溫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四年前,臺灣房地產慘淡,特別是高價位的臺北地區,然而臺北以南,桃園、新竹、臺中 、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相較臺北、新北房價甚低,每坪10幾萬的房子到處可以買到。房子存在的目的不是用來炒作的,是用來居住的,因此孫中山說:「居室為文明一因子,人類由是所得之快樂,較之衣食更多。」因此民國106年雖然房地產慘淡,基本的剛需市場,每坪10幾萬的房子一定有它的需求,特別是正在打拼的年輕人,有眼光敢進入買房的、或有長輩可以幫忙自備款的,皆可進入自住市場買房。因此筆者在本專欄的分析,4年前特別提到自住市場「回溫」,這是健康的現象、正常的現象,是值得鼓勵的。
 
2018年(民國107年),筆者再度依照內政部的統計買賣移轉棟數,提出回溫的數據(並略有成長),2019年價格已上漲,這些便宜的新房子,每坪漲個2萬、3萬到處有。每坪若漲個3萬,30幾坪的自住房子就漲了100多萬了,這讓自住的年輕人「竊喜不已」,根本沒想到才買了2年、3年的房子就上漲!乾脆先賣先賺了吧!雖然要繳房地合一稅,還是有賺的。因此2018年的國稅局關於「房地合一稅」的統計,稅收有明顯的成長,特別是中南部的臺中、臺南、高雄等城市!2020年(民國109年),市場回溫的現象更為明顯,因此筆者的分析無法再用「回溫」2個字,只能以「發熱」兩字替代!
 
臺灣房地產發熱 各城市各領風騷(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影)
萬華街頭充滿了建案廣告。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去年下半年雖然全球疫情肆虐,臺灣房地產卻一枝獨秀,全臺房地產一些項目從「發熱」轉為「發燒」,房地產預售工地四處傳來捷報,所謂「秒殺」、所謂「完銷」,已經成為了普通名詞,而不是專有名詞。有搶到土地的、手上有土地的建商、代銷商皆成了大贏家,數鈔票數到笑不攏嘴,最後並引起政府的震驚,出手打房!連中央內政部都出來打房!這是前所未見!
 
前一波房地產大多頭的時代,臺北的高房價漲了3倍,政府都沒有出來打房,而且立法院並快速修法「地政三法」、「實價登錄2.0」,所謂「地政3箭」!幾十年來重北輕南、北強南弱,這幾年轉為北冷南溫、北溫南強、北溫南熱,臺灣城市的發展已經翻轉,不再是臺北獨領風騷,臺北不再是領頭羊,重心轉移到中部南部,各城市互相競爭,百花齊放,甚至臺東、花蓮所謂偏鄉,皆不斷傳來房地產捷報!
 
10幾年前高雄房價很不起眼的時代,筆者在熱鬧的中山路馬路邊、三多商圈附近,購置可坐100多人的辦公室,作為教育訓練房地產證照的教室,當年一坪開價竟然只有8萬!臺北類似的地點要100萬,來自天龍國的我根本就不好意思殺價,後來才知道我買得最貴,別人才買7萬多!那個時代甚至有超高有名大樓一坪才5萬多!當年高雄房價不起眼、太便宜!臺南更便宜、更不起眼,然而這三年在各城市的競爭下,臺南房價也有明顯上漲,甚至某些項目熱度勇冠全國。
 
五年來,由於危老條例的催促,老屋重建越來越熱,去年更是滾動全臺灣。因此古老房屋也跟著上漲,六都30年以上的老屋漲幅第一名的竟然是以前最不起眼的臺南市,4年來臺南老屋漲幅高達37%!臺中漲23%第二,高雄19%排名第3,桃園9.4%、臺北6.3%與新北1%的成長,六都老屋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