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76

三師比一比…機師薪情最好 月薪平均25萬元

#居家 #高薪 #機師 #畢業生 #求職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又到了畢業生尋職季,高薪工作人人羨慕,但要入對行。根據勞動部最新薪資調查顯示,各職類別中,航空駕駛員月薪平均高達25.3萬元,精算師有18.1萬元,醫師平均月薪16.3萬元,為國內三大高薪行業。

根據勞動部最新發布職類別薪資調查結果,2018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27,500元,其中,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8,800元,雙雙創下歷年新高,顯示年輕人的薪資狀況較往年改善。

經濟日報提供

社會新鮮人求職要拿高薪,最重要是入對行。根據勞動部最新發布的2018年7月各職類勞工薪資調查結果,包括經常性和非經常薪資在內,國內十大高薪職類依序為航空駕駛員、精算師以及醫師。

接著是地質、採礦、鑽探、冶金工程師、電子工程師平均總月薪12.4萬元;船舶監管人員平均總月薪為12.1萬元;財務、經濟及投資分析研究人員平均總月薪12萬元;職業運動員平均月薪11.8萬元。

電信設備操作員及電信工程師總月薪則分別有10.9萬元、10.7萬元。

勞動部統計處官員分析,精算師、醫師、工程師、財務經濟及投資分析研究員等皆屬「專業人員」;航空駕駛員、船舶監管人員、職業運動員、電信設備操作員等則歸類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顯示專業技能愈高,薪水愈高。

甚至,有專門一技之長,薪水比「師字輩」更高。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也顯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薪資還高於專業人員。

例如,電信設備操作員的總月薪為10.9萬元,高於排名第11名律師及相關專業人員平均總月薪10.4萬元;此外,電子技術員平均總月薪也有9.3萬元,化學加工設備中央控制員平均總月薪為9.2萬元,亦高於航空機械工程師平均總月薪9萬元、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師8萬元。

至於其他行業若要拿高薪,則要靠努力升職,累積經驗爬到管理位階。根據勞動部統計,全國受僱者平均總月薪為5.1萬元,屬主管及監督人員平均總月薪則逾9.8萬元。若是總經理或執行長高階主管,平均月薪達19.7萬元;若是經理級的中階主管,平均月薪為12.7萬元,皆可加入高薪行列。

高薪工作多需要高度專業,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資料,新鮮人工作仍以餐飲、零售等民生消費產業仍為需求大宗,職務則以餐飲人員、門市營業、業務銷售需求最多,主要為此類產業或職務進入門檻低,新鮮人接受度高。服務業不少是以長工時換取薪資,或是低底薪,因而平均月薪也多半不如人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