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

台股本周除息 發825億現金

#理財 #除權息 #台股 #大立光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除權息大戲邁入最後高潮,展望本周,將由大立光帶隊,引領兆豐金、第一金、華新科等62檔上市櫃企業除權息,合計將配發825億元股息,近千億現金後續若能回流股市,可望積蓄台股新一波反彈動能。

時序進入8月後,雖然國際市場雜音頻傳,對全球股市走勢形成壓力,但市場觀盤重點也逐步轉移到其他題材,其中,由於上市櫃公司除權息即將進入尾聲,預料將掀起新一波的市場聚焦。

經濟日報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時序進入上市櫃公司除權息的最後階段,由於當前定存利率水準偏低,投資人偏愛高現金股息股票,在企業普遍提高現金股息發放率下,一旦資金後續回流股市,大盤反彈動能仍可期待。

根據統計,自明(5)日起至9日止,共計有62檔上市櫃個股,即將進行除權或除息,預計總共將發放825.87億元的現金股息,顯示台股潛在的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進一步觀察本周除權息個股的現金股息配發,以兆豐金將發放231.2億元最多,第一金123.39億元、大立光91.19億元;另外,華新科、彰銀、旺宏、上銀、義隆、啟碁、全家、國票金、美利達等,配息總金額都超過10億元。

上市櫃個股除權息當天,雖然股價會下跌,但對投資人而言,其所擁有的市值卻不變,因為配股配息將再回到投資人帳戶中,大盤指數卻會因為配息而蒸發。值得注意的是,現金配息金額一旦回到投資人手裡之後,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往往也將會成為新一波推升台股的動力。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包括大立光、兆豐金、第一金、華新科、彰銀、旺宏、上銀、義隆等,即將在本周除權息的各產業重量級龍頭股,其後續填權息進展如何,將是各產業的重要指標也將牽動個股、族群乃至大盤的多空走勢。

黎方國說,雖然大盤在高配息的環境下,將同步造成指數蒸發擴大,但由於台股短線修正幅度已大,預料指數再度大幅回檔的風險也相當有限。今年除權息的最後高峰期,大盤指數若再度拉回,將成為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機會。

法人認為,多數公司去年獲利優於前年,配息題材勢必不寂寞;但選股時,不應只著眼股息高低,而應考量股價、產業前景、公司競爭力等條件,因為不具發展優勢的個股,在股價漲高同時,反而可能遭逢不易填息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